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谁将是国内奶粉价格稳趋的“救命稻草”

来源:慧聪食品工业网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1-08-02 11: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1年初起,我国进口奶粉的平均价格即居高不下。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进口奶粉5.8万吨,大幅增长42.4%,占同期我国乳制品进口总量的60%;其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3414.2美元,上涨25.1%。

  2010年1月,雀巢正式上调部分成人奶粉价格5%—10%,澳优、贝因美跟风调整约10%。继而美赞臣在春节后提价8%,惠氏、美素则在5月底相继以新配方和新包装为由涨价5%—10%,雅培也坐实涨价传闻,提价幅度达到4.97%—7.69%。

  2011年4月,雀巢、惠氏、多美滋、美赞臣等奶粉涨价,幅度不一。5月发改委价格司对美赞臣、多美滋、雅培、惠氏、雀巢、澳优6家奶粉企业的约谈。2011年6月,雅培和惠氏率先打破沉寂,直接或变相提价:雅培奶粉涨价10%左右;惠氏金装健儿乐、幼儿乐、学儿乐涨价10%—15%左右。随后部分商场的多美滋、美素等品牌奶粉同样涨价。

  截至2010年7月,我国奶粉市场上多美滋、美赞臣、雀巢、雅培、惠氏的占比分别为16.76%、12.06%、10.58%、7.29%和4.72%,占据了我国奶粉市场半壁江山。数据来源于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奶粉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

  洋奶粉已占据我国奶粉市场半壁江山,但是其价格却也一路高歌,以年15%的增长幅度遥遥领先国产奶粉。洋奶粉何以在中国市场如此抱团“横行”,其价格是否需要合理抑制,谁又将是国内奶粉市场价格稳趋理性的“救命稻草”?且看洋奶粉在中国茁壮成“涨”到何时……

  消费者:鸭梨山大

  就在洋奶粉越来越成为内地家长的不二之选时,洋奶粉腰板越来越硬,涨价越来越狠,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正被日益高昂的奶粉价格“绑架”,令他们感到“鸭梨山大”。有网友说:“如今的三阶段价格都超过了两年前的一阶段了。

  市民郭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不到一岁,之前一直在喝雅培,随着孩子逐渐长大,食量增加,现在每月几乎要喝一箱奶粉,花费高达3000多元。郭女士说,在她的印象中,自从自己生了宝宝开始购买奶粉到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进口奶粉就涨价三次。

  发改委:约谈维稳

  国家发改委对六大洋奶粉品牌的约谈影响力依然难以阻止洋品牌奶粉上涨的强烈势头。

  今年5月发改委价格司对美赞臣、多美滋、雅培、惠氏、雀巢、澳优6家奶粉企业的约谈似乎整体推迟了历年儿童节之前的奶粉涨价潮。除了澳优有机奶粉“取消优惠政策”导致的90元涨幅,以及美素提价10%的两桩木已成舟事件之外,其他几家巨头均按兵不动,直到惠氏与雅培打破沉寂。洋品牌价格上扬。

  网友:重罚齐涨

  业内人士称,若是正常的涨价,无可厚非。按照市场竞争法则的常识,竞争主体往往涨价有前后,甚至会出现你涨我不涨的竞争策略,但反观这几大洋奶粉品牌,则是心照不宣,步调几乎如出一辙。如此心有灵犀,集体行动,俨然构成了价格联盟,涉嫌操纵价格。洋奶粉凭借垄断高端市场的强势,近年来多次集体涨价,有操纵价格之嫌,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如今,洋奶粉却置若罔闻我行我素说涨就涨,网络上关于请发改委处罚洋奶粉顶风涨价的呼声不绝于耳。

  专家:静心磨剑

  专家表示面对进口奶粉的冲击,内地乳业需反省自身,从质量建设入手,加紧布局奶粉市场,努力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授韩保江的独家解读:从生产环节来讲,用一句话怎么样保证相应的牛奶鲜奶企业规范,第二个环节由奶到奶粉这个生产环节里面,如何去提高我们生产企业的这样一种质量标准,特别是在产品添加剂方面严格的要求,进而保证我们的国产奶粉真正做到物美价廉,重新把失去的市场夺回来,这个恐怕是生产企业要进一步做的文章。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