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唯洋奶粉至上 致乳业“达芬奇”频现

来源:食品商务网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1-08-05 11:4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内乳品消费信心低迷,各色洋奶粉加大了对国内市场的攻势,天然乳品近日以100%新西兰原装进口模式全面进军国内市场,200家专卖店同期开业,渠道目标更直指3000家。

  然而洋奶粉光环背后,质量风险也开始慢慢呈现。国内知名乳企澳优通过原装进口形式打造洋品牌反输国内,但公司日前不得不出面公开回应“假洋鬼子”质疑。此外,洋奶粉巨头雀巢近日在香港陷入“毒奶粉”风波,中国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近日发布的食物安全报告显示,雀巢一款牛奶产品被检出蜡样芽胞杆菌超标近120倍,饮用后可能导致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

  洋奶粉身份也要“打假”

  被指“倒退25年”而备受争议的乳品新国标正在不断发酵中,赴港拖粉及淘宝网店代购数量均大有上涨趋势,但除香港之外,新西兰与荷兰此前同样传出的限购令让一心捍卫宝宝“入口安全”的消费者如坐针毡。恰是在此背景下,各色洋奶粉都加大了对国内市场的攻势。

  但是就在各国内乳企竭尽全力向洋品牌靠拢的同时,一路高歌的洋奶粉也出现不和谐的变奏。明治等洋品牌则因为不同产地的标准问题遭遇质疑。旗下拥有多美滋、牛栏和可瑞康多个品牌的达能婴幼儿营养品事业部质量及公共事务副总裁濮德邻对此直接向记者表示,建议不要购买不是为本国生产的产品。

  因为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厦门首富柯希平和前神龙系掌门人陈克恩的投资而备受瞩目的香港上市公司天然乳品上周末公布最新市场计划,正式启动规模宏大的专卖店计划。天然乳品首席执行官陈烈汉向南都记者表示,天然乳品在新西兰拥有面积约8674公顷的草原及22个乳品物业,3.5万头乳牛,并拥有环球乳制品生产线及“绿得”商标,基本奠定了乳制品业务上下垂直整合一体化的业务架构。眼下,16个省市建立的近200家专卖店将同步开业,并在两年内建立3000家天然乳品专卖店,采取“有选择性的传统渠道+K A渠道+专卖店+电子商务”模式。

  “利乐包鲜奶走专卖店销售是一种新的尝试,优势是凸显品牌度,但无疑将增加销售成本,并损失部分消费者。”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而天然乳品这样一个新品牌采取如娃哈哈爱迪生一样的全进口模式,还高举高打走高端路线,无疑就是摸准了国内消费者唯洋奶粉至上的心态。

  事实上,究竟由国内乳企操作的原装进口或国外奶源产品算不算洋品牌,素来见仁见智。在达芬奇造假风波之下,澳优乳业就再度被“假洋鬼子”身份撞了一下腰。澳优执行董事颜卫彬上周对媒体表态称,“澳优每一克奶粉都是从国外进口的”,首先奶源来自澳大利亚百年乳企塔图拉、法国第一大婴幼儿食品诺帝柏欧,和刚刚完成并购的荷兰百年乳企海普诺凯。其次,澳优国内销售的奶粉55%为原装进口,45%为进口分装,都在包装上有所注明。尽管如此,澳优依然与当年的施恩一样,让部分只认洋乳企操作的洋品牌的消费者大呼上当。

  海外代购潜藏风险

  “新西兰奶源蛋白质含量在未经任何技术处理的情况下,一般最低可达3 .4%,原奶收购时细菌含量一般为3-5万菌群/毫升。”有新西兰专家告诉南都记者,原奶的品质、菌群数,收集到包装生产经历的时间长短和设备、环境、工人操作细节控制等,使得新西兰的U H T (超高温瞬时灭菌牛奶)产品保质期达12个月,大大长于国内的6个月。

  正是由于海外产品的高质量,以及对国内标准的极度不信任,使得不少消费者不仅迷信洋品牌,甚至对洋品牌在中国售卖的产品也不够放心,而是更愿意去香港“拖粉”或进行海外代购。对此,达能婴幼儿营养品事业部副总裁濮德邻向记者表示,例如达能旗下有提供给亚太市场的多美滋、提供给英美市场的牛栏和提供给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可瑞康,尽管不同国家的产品会因为国标的要求略有不同,但都会符合达能统一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由很多指标组成,如果中国的标准高就按中国的标准来生产,如果达能的高就用达能的。”因此完全不建议购买非为本国生产的产品。

  “大量跨境采购或海外代购是不明智的消费选择。”王丁棉也称,国外与国内的洋奶粉在营养价值和安全性上并无多大差别,事实上,奶粉还要讲究新鲜度,若一次性购置太多,存放时间过长还会导致营养流失。

  链接:雀巢细菌超标120倍

  自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消费者对洋品牌的偏向性愈加明显,但其质量也并非无可挑剔。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上周末发布的食物安全报告显示,雀巢脱脂高钙牛奶饮品被检出蜡样芽胞杆菌超标120倍(含量为每毫升1300万个,法定上限为10万多个),饮用后可能导致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对此,雀巢方面称,香港检出的问题产品在内地并无销售,且本次不合格属于个案,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已从有关奶品厂及零售商处共抽取了两个同类型的奶类样本进行测试,结果均合格。

  不过,有媒体也质疑,雀巢同类的质量问题并非首犯,此问题涉及奶源或加工环节的质量把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