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政策若不微调下半年出口不乐观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08-26 15:4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出口企业利润率本来就不高,在3%-5%之间,人民币大幅升值对出口企业影响非常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研究员王天龙说,综合外部和内部因素来看,如果政策不加微调或者方向没有改变,下半年我出口形势会非常不乐观。

    在发达国家债务危机蔓延之际,有关我国外贸形势的话题毫无疑问成为业内热议的焦点。

    在25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经济每月谈”上,来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认为,欧美债务危机短期内难以根本缓解,全球的经济下行的风险正在增大,下半年我国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关系学院教授、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所长贺力平认为,欧洲主权债务是当前国际金融市场上的主要风险,情况比2010年更加严重,债务危机的症结是在市场的长期利率居高不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要得到根本缓解可能还需要两年的时间。

    王天龙认为,从前景来看,发达国家主权债务的规模会越滚越大,最终可能引发债务危机。主要发达国家金融市场联系紧密,美国市场基金50%资产投向了欧洲,日本是美国最大国债持有者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发达国家债务危机很可能形成燎原之势。

    “不排除在未来一段时间,主要发达国家集中爆发主权债务危机,这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个灾难。”王天龙说。

    王天龙认为,发达国家债务危机会对我国经济会产生四方面影响:一是,主要发达国家采取紧缩措施将遏制全球经济增长,给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制定带来难度;二是,为了应对,我国采取的紧缩政策已经影响到实体经济运行;三是,未来国际贸易环境会恶化。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王天龙认为,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正在增大。“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大,可能会抑制需求,但更大的风险来自国内。”王天龙说。

    王天龙认为,前期,为应对物价过快上涨采取的紧缩政策,已经对出口企业造成很大的影响,广东等沿海地区的小企业资金非常困难,有的已经出现资金断裂,这是影响出口的一个因素。另一个因素是,未来我国可能用人民币升值的办法来防止物价过快上涨,这也会影响出口。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