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美债危机的前景与中国对策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08-26 15: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美债危机以标普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3A降为2A+,以及美国国债仍受追捧的场景画了一个逗号。显然,这场连续剧没完。前途无非是三种:好转、恶化、照旧。

  照旧吗?有可能。美债危机的爆点是违约,但共和民主两党最后在悬崖边达成了协议,用新债还旧债的模式得以继续。只要美国拥有印钞权(这点希腊就没有),只要两党人士不过于利令智昏并对国际国内智慧的声音置若罔闻,这个游戏就可玩下去。吵吵闹闹免不了,但要违约还真难;美债能照发,但美元贬值仍是大概率事件。在此情景下,中国的外储多元化策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策略,抓紧扩大内需的策略,加快企业“走出去”的策略,都可有条不紊地扎实推进,持之以恒,以时间换空间,必收大效。

  恶化吗?也有可能,因为危机的原因更趋复杂和系统化。2008年的金融海啸由金融产品(如次贷、CDO等)危机导致,肇事地点在华尔街; 2011年的这波海啸(暂且名之)则由美国的政治体制造成,肇事地点在华盛顿。虽然这波海啸的直接破坏作用有限,但给国际社会造成的负面心理影响相当浓重。华尔街出问题,人们可能指望华盛顿,那里毕竟有建立在全球军事和金融霸权基础上的国家信用。可华盛顿出问题,能指望华尔街吗?显然不能,华尔街的老板们即使富可敌国,毕竟只代表他的集团利益,而不代表国家利益,更不会也无力履行美国的国际责任。引致这两次海啸的根本原因都未消除,围绕着下届美国总统的大位,两党正在进行可怕的博弈。对此,中国只能观察和规劝,基本上无所作为,在经济上的对策还是只能按“照旧”的路子走,最多是推进速度快一点、步子迈得大一点而已。切忌冲动和盲动,所谓的大举抛售美债的选择只会带来更惨重的损失。

  好转吗?也有可能。毕竟美国的财政赤字连续近三年(2009-2011)同比下降,财政收入在增长,再加上2008年海啸之后美国政府救市的资金(约1.7万亿美元)现在正在各大银行和企业里“钱生钱”,有朝一日收归政府就是一笔不菲的财政收入。而且随着阿富汗、伊拉克战事的日渐平息,军事开支可望减少。随着下届美国总统大位揭晓,形势可更好控驭。况且,美国的科技教育方面的实力和活力仍让其他国家难以望其项背。果如此,中国将面临一个竞争力更强的而不是更弱的美国,当然这也并非坏事,只要不是过分的恶性竞争,中国仍可按着“照旧”的方略因应之。

  所以,美债危机的三种前景均有可能性,不要倚仗所谓的权威甚至权力而大拍胸脯断定是哪一种,更不能“愤青”而图一时之快,这都不是科学的态度,而且是相当危险的选择。好的对策是将三种前景都计算在内,运用“对冲”的思路,制定综合性的方略,并进行一系列的政策和路径设计。而不是先入为主地为美债危机设定一个“必然”的场景,赖此而造出的对策才是最坏的对策。世界有必然趋势,但充满着偶然,我们日常面对的情景还是“偶然”多得多,你如果无视偶然,就会在没达到必然之岸前就玩光了。对此的惟一办法,就是“对冲”的思路。君不见那些国际投行大佬们在国际大购并时都乐于此道吗?按他们的方案,只要对多空前途均下注,不论市场是向上还是向下,购并成功与否,他们都赚钱,而且利润总额都在某个设定的下限之上。在国际政治与金融的国家博弈中,不妨借借企业大佬们的思路与技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