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通胀期要比想象来得长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08-26 15:5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期央票利率波动引发市场加息猜测,同时也出现了“物价涨势将于四季度回落”的判断。

  物价涨势未必不会在四季度回落,但应认识到,本轮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涨势难在短期内快速回落。换言之,通胀的日子要比我们想象来得长。

  近来但凡提到物价上涨,大多会“迁怒”于猪肉涨价。7月CPI涨6.5%,猪肉价格则大涨56.7%。在国家统计局的物价统计体系中,猪肉价格占C PI权重在3%左右,有机构测算,如果考虑各种相关影响,猪肉价格能影响到CPI的9%左右。

  7月中下旬猪肉价格出现回落,当时有人认为猪肉价格上涨周期已经结束,但几周后猪肉价格继续上涨。有人提出,随着3月份补栏的生猪于近期上市,未来供给情况会有所好转,猪肉价格将企稳、回落。即使这样,物价就会降了么?

  本轮物价上涨具有明显的结构性,主要动力是食品价格上涨。今年以来食品价格的上涨呈现明显的轮涨态势,一季度是蔬菜价格快速上涨,二季度是猪肉价格持续飙升,现在鸡蛋、水产品、食用油等价格似要“发力”。更值得注意的是,物价上涨出现由结构性上涨转为全面上涨的迹象,烟酒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交通和通信类价格涨幅每月也一直为正值。

  记得去年就随着时间的推移,接连出现物价“年中见顶”、“三季度见顶”、“四季度见顶”的判断。但实际情况是,C P I涨幅从6月的2 .9%一路升至11月的5.1%,直到12月才回落到4.6%,但今年1月又开始上升并持续至今。这说明,本轮通胀的“韧性”远高于市场观察者的预期。

  本轮的物价上涨是多种因素交织的结果:一是劳动力成本上涨,这是难以逆转的趋势;二是输入型通胀压力,这在很大程度上只能被动接受;三是流动性泛滥,这不是货币政策数个月的紧缩就能完全回收的。因此,很难期望物价涨势在短期内回落到较低水平。

  北京市发改委近日表示,正在研究并有望年底前建立价格调节基金。价格调节基金将主要发挥其在政府价格政策补偿、扶持流通环节、强化终端市场公益性等方面的作用,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力度,降低生活必需品等终端零售价格。其实,广东、河北、湖北、宁夏等地的价格调节基金已经启动。

  从地方政府的这些举措中也不难看出,抗通胀的战斗恐怕未有穷期,难以短时间结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