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能源参考:山西煤改后遗症 农民盗采疑将卷土重来

来源:新华网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0-13 10: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山西省长王君曾在今年9月底的一次论坛演讲中,称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已进入现代化大矿时期。但据财新记者了解,山西煤改仍难言彻底“收官”。由于煤改补偿款不到位以及“失矿”农民利益补偿缺失等问题,农民的就业和收入问题日益严峻。农民盗采盗挖的“黑口子煤窑”又有卷土重来之势。

  自2008年推行煤炭资源整合运动以来,山西矿井数由2600座减少到现在的1053座,压减比例高达60%。如今,30万吨/年以下的矿井全部淘汰,保留矿井将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从这一层面看,山西煤炭确实已经告别“小煤窑”,迈进“大矿时代”。

    记者了解到,在山西临汾市的汾西、洪洞、乡宁等地,“黑口子煤窑”一直未能绝迹。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在国有大矿周边还有一些“黑口子”,“他们偷盗国有矿的资源,盗采的资源依靠‘地销’,主要流向本地的发电和取暖需求。”由于盗挖盗采问题,8月23日,山西省昔阳县西庄村村民还曾与采矿企业发生了大规模“村矿冲突”。

  上述人士对财新记者评论称,“从技术层面讲,大矿时代是比较好;但从产权保护和民生讲,那简直是噩梦。很多补偿款没有兑现到位,农民失去就业机会。私挖滥采的‘黑口子’回潮,足以说明‘煤改收官’只是政府的一厢情愿。”

   以前,矿区农民还可以仰赖煤矿生活。如今的情况是,国有煤矿把煤挖走,税收不归地方,但地质灾害和矿区农民就业等社会治理问题,却需要地方来解决。进入“大矿时代”后,地方税收大量流失,社会救济能力严重不足。

  今后两年,将是山西省历史上矿井建设规模最大、投资强度最高的时期,仅今年在建和新开工的各类煤矿项目就有600多个,涉及产能6亿多吨,当年要完成投资750亿元,约占全省计划投资总额的10%。依据估算,资源整合结束后,在接下来的煤矿技术改造中,山西尚缺超千亿元的资金缺口。由于煤改对民间资本的“伤害”,山西进入“大矿时代”后,技改和投资资金的融资问题将是另一重巨大的挑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