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人民财评:美国为何敢用汇率议案施压中国

来源:人民网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0-14 09:4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美国参议院意在逼迫人民币升值的议案引起市场轩然大浪,舆论炒作沸沸扬扬。这项议案不仅不利于中国和美国战略伙伴关系的良性推进,更不利于中美经济的有效调整和合作。我们需要充分、务实地论证和梳理,而不能凭借想象力甚至是人为地引起恐慌,从而实现有效把握和理性应对。

  美国完全没有理由要求人民币升值

  中国的人民币至今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本币模式,并未实现自由化和国际化。而美元是一个国际化程度很高的主导货币,甚至是一个全球的主宰货币。同时,我国目前不仅没有实现货币的自由化,更没有完全市场经济的定位,全球目前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认了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绝大多数尚未认可,尤其是美欧日三大经济体没有认可,美国完全没有理由要求中国的货币升值,人民币被低估并没有论据和理由。中国并没有充分的市场资质和条件,货币汇率的改革并不能完全对接国际,尤其是高端发达国家的货币水平。

  目前美国的焦点是失业问题。面对美国经济病灶,美国应该从自身内部寻求原因,而非人民币升值可以解决。事实上人民币汇改6年多来对美元升值30%以上,但美国失业率在这期间从7%攀升到14%,随后美国政府费尽力气才降到9%。人民币汇率和美国就业率的关系并没有那么简单,政治意义和压制中国竞争力才是这一问题的关键。

  我们已经经历了美国金融危机的过程,面对美元贬值和人民币升值的局面,中国的竞争优势被削弱,遍及美国的“中国制造”已经转变为“印度制造”、“越南制造”、“墨西哥制造”,我们的贸易利润被瓜分。人民币单边升值严重影响和削弱了我国制造业企业的海外竞争力。美国的部分议员和政客看到了这样的结果,明白汇率的基本道理,尤其是懂得此时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将产生的政治结果,进而推出施压人民币再升值的议案,目的是打击人民币的竞争力。

  美国汇率议案的核心是服务于美元霸权

  美国参院议案的人民币升值论的核心是为美元霸权服务。

  汇率每时每刻都在波动,有上有下、有涨有跌是基本态势和规律。美元也从来没有稳定过。美元从2002年以来一直有贬值的策略,美元的市场魅力并未因此而失去。美元依然是主导货币,美国国债在大量销售,全世界都在买进,中国大量持有,这是美元战略组合的结果,也是美元特殊地位和霸权影响的结局。

  所以美国施压人民币升值,它很明白自己的意图,很清楚最终的结果,那就是人民币的信誉和信用会因为经济下滑和竞争力下降而失去,人民币升值将不可持续;相反,美元贬值却有效的改善了自己的结构压力、融资困境以及市场地位,美元霸权将会延续和强化。

  回顾过去,无论哪一个国家的金融危机(除去当前独特的金融危机)都是由货币极端升值最终导致货币快速贬值,从而引发金融危机使得国家信誉彻底丧失,而这些金融危机国家多为挑战了美元的货币地位和霸权心理。如泰国以及东南亚金融危机使他们失去了“亚洲四小龙”的美誉,墨西哥金融危机使自己失去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典范”的美誉。

  目前我国货币信誉和信用较好,赢得全球许多国家的信赖,人民币逐渐成为不公开的外汇储备。美国针对我国汇率改革的状况,不断要求人民币升值,参议院的议案并不是新花样,这其实一直是美国的利益诉求,其本意在于通过人民币升值削弱我国经济规模和发展速度的优势,打击人民币的影响力。

  事实上我们已经面临这样的局面,贸易顺差在减少,贸易利润在缩水,投机因素在加大,经济速度在下滑,其中很多原因在于汇率单边升值和极端的升值。

  中国的汇率已经不是央行定价。外资银行一直喊人民币升值,一直推广人民币升值预期,他们搞懂了我们的机制模式和循环心理,而我们似乎并不清楚汇率改革的重点和步骤。美元的垄断地位不仅体现在靠市场力量占据,更着眼于舆论、心理和信心的全面覆盖。我们应该清醒认识汇率博弈的状况,强化具有实际效果的博弈重点。

  人民币汇改不只是升值就可以了事

  面对铺天盖地的人民币议案的舆论,我们并非只是关切这个议案的结果,甚至喧嚣中美贸易战。我们自己不能乱了方寸,而是需要理智面对。

  首先,我国政府的表态积极而有效。三大部委的对应表明我国对外经济交往的成熟性和主见性,这是我们对应美方议案的重要步骤。

  其次,我们舆论的焦点与实际的状况发生错位。所谓“贸易战”的舆论炒作不利于我们对问题本质的识别。战争的基本概念是敌对双方交火,我们与美国是战略伙伴关系,是经济金融和贸易投资等诸多方面的互补关系,我们不能用贸易战对应这种议案。过于夸大的舆论炒作不利于我们心理稳定和对外部形势的判断。

  再次,我国贸易的实际问题是不容回避的。我们已经讨论和关注了20余年我国贸易量大质低的问题,从1997年至今并没有本质的改变和有效的结构调整。面对西方独特的金融危机,至今我们依然纠结在贸易数量问题上:没有了订单、利润因汇率升值在减少、贸易品质低级等等。我们应该考虑贸易层面的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品牌和品质是我们贸易的致命弱点和软肋,我们需要加以改进。美国以及其他国家与我国的贸易争端一直存在,并非是因为议案而出现,我们的评论不够务实,人为制造紧张和恐慌。

  最后,强化我国汇率改革的执行力。我们汇率改革的问题在于严重缺少执行力。2005年我们的汇改是改了一个价格,但更重要的是改了一个制度,即放弃单一钉住美元,确立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新机制。然而,我们的汇改时过6年,至今无论政府、企业或者投资者尚无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感觉和实际内容,既没有权重配置,更没有政策指引,投资者一直直面美元单一盯住汇率,这是我们汇改的重大败笔。无论我们愿意不愿意面对这一现实,我们的改革已经纠结于这种尴尬局面。因此,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恰恰是对我国改革的本质具有透彻的揣摩,有针对性地借助我们改革的弱点,对我国汇率制度实施破坏性的攻击对策,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具体来看,我们当年的汇改改了一个价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次性升值2.0%,从8.2765元上升到8.1100元;同时改了一个汇率制度的框架,即将单一盯住美元转向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机制。6年过去了,我们只看到人民币在不断升值,从未贬值,6年升值30.2%,期间只有2009年处于所谓的盘整年,汇率水平波动于6.82-6.83元。回过头去看,人民币汇率的这种价格走势是因为外部驾驭的成功,而非内部需求使然,我们并不清楚我们汇率价格的方向以及汇率改革的诉求。因为2009年以后我国的经济金融状况处于明显的矛盾和波动阶段,并非呈现品质提升的趋势。如果人民币升值预期进一步扩大,对我国经济金融而言将是一种打击和削弱,而非促进或提升。

  因此,面对美国参院的议案,我们的焦点关注应该在于自身的改革和改变,而不是简单的舆论炒作,没有主见和主张的议论将会迷失自我。从长期角度看,我国还是需要长远规划,包括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需要时间表,应该分阶段和有步骤地推进,尤其是难点和焦点问题应该寻求有所突破,而不要口号多、实际内容少。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