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年内提准加息必要性降低

来源:新华网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0-15 10: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机构预测,年内提准加息必要性明显降低,且不排除适度下调存准率可能

  央行昨日公布的今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M2同比增长13.0%,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低0.5和6.7个百分点;9月份新增贷款4700亿元,同比少增1311亿元,新增外汇占款为2473亿元,较上月减少1296亿元。对于年内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机构预测未来将更倚重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流动性,且不排除适度下调存准率的可能。

  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8.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0%,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低0.5和6.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6.72万亿元,同比增长8.9%,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低2.3和12.3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4.71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2557亿元,同比少投放1045亿元。

  “M2增速已接近历史正常水平,表明货币政策没有进一步收紧的必要,或者说货币政策收紧的必要性大大的下降。”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认为,因为通胀仍处于较高水平,所以货币政策也不应该全面放松,但可以考虑做一些微调,比如说考虑调低存款准备金率1到2次。

  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68万亿元,同比少增5977亿元。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700亿元,同比少增1311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对上述数据分析后认为,年内信贷运行继续保持平稳、可控态势,全年新增贷款7.3万亿元左右。货币政策操作将更倚重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调节,预计以净投放为主。交行预计,年内准备金率不会再次上调,同时不排除四季度因新增外汇占款回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明显减少和准备金率缴存等因素导致流动性偏紧、从而适度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同时,随着物价涨幅回落的趋势逐步明朗,实际负利率随之改观,加息的必要性已明显降低。

  9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减少,表明外资流入中国的速度下降。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计算得出,9月份央行和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人民币2473亿元,低于8月份的人民币3769亿元。

  “外汇占款环比下跌的原因是,贸易顺差缩窄使结售汇方面的外汇占款降低,同时人民币远期升值预期减弱也使热钱流入规模有所减少。”中信建投资金部首席分析师盛宏清认为。

  此外,截至9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为3.20万亿美元,略微高于6月底的3.1975万亿美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