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发改委回应物价统计数据和民众感受较大落差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0-15 10: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9月份部分经济运行数据,其中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较去年同期上涨6.1%,涨幅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实现连续两个月回落,基本符合市场此前预期。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5%。

  根据统计,2011年9月份CPI较8月环比上涨0.5%,物价依然处于上涨态势,但由于“翘尾”因素减小,CPI同比上涨6.1%,涨幅较上月轻微回落,CPI同比涨幅实现连续两个月回落。据测算,在9月份6.1%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2.1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4.0个百分点。

  在9月CPI的同比上涨中,其中城市上涨5.9%,农村上涨6.6%,食品价格依然是物价上涨主力军,同比涨幅13.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05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3.5%,单独推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24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同比涨幅位居第二,9月同比上涨5.1%,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3.4%。

  ■分析

  货币政策两月内不变

  “未来CPI会继续回落,速度也可能快于预期,12月可能落到5%以内。”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货币政策在未来两个月内仍将维持现状。而对于当前国内部分区域出现的民间借贷利率高企并出现资金链断裂等问题,鲁政委则表示,“局部问题局部解决”。

  全年CPI涨幅预超5%

  虽然在各方努力下,8月份以来我国CPI涨幅进入下行通道,但业界普遍判断,全年物价涨幅很可能仍然超5%,特别是成本推动因素将中长期化。

  数据显示,中国人口红利优势减弱,加之政府增加农民等低收入阶层收入的政策导向,共同决定了当前劳动力成本的攀升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随着秋粮丰收以及节日效应的结束,预计食品价格和整体通胀水平将于10月明显回落,10月份CPI涨幅将低于6%,但CPI很难再回到3%左右的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预测,2011年CPI上涨5.5%。多位专家对今年全年的CPI涨幅的预测,都超过5%。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

  要建立按收入阶层划分的物价指数

  如何应对物价压力、保障民生?为什么统计数据和老百姓对物价形势的感受有较大落差?记者14日就此专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

  记者:国际经济不景气,对我国稳定物价总水平也带来较大压力吧?我们该怎么来应对?

  周望军:按照中央的要求,物价上涨要与经济增长相匹配。最低工资标准每年应至少增长10%。

  记者:猪肉等许多食品价格涨幅达到50%左右,而统计局公布的CPI数据才那么一点点,似乎没有反映出物价上涨对老百姓生活的压力。

  周望军:感受不一样,原因很简单。老百姓几乎天天要去买菜,感受最多的是农副产品价格的变化。其他工业品和耐用消费品,大家不是每天采购,就感受不到价格的变化。实际上,许多工业品和耐用消费品价格是下降的,或者涨得很慢。

  记者:我们可不可以做些调整,让CPI数据变动与百姓的感受更接近?

  周望军:不能13亿人用一个指数,要建立按收入阶层划分的物价指数,反映食品价格对最富有、中等收入、低收入阶层的影响。要建立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政府发补贴应当以此为依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