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媒体探访危机中温州“高利贷”:最近钱最值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0-15 10: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3日-14日,债务危机中的温州,五星级的万豪酒店。可以容纳五六百人的豪华的宴会厅座无虚席,觥筹交错,一片欢声笑语。

  这里正在进行的是第十二届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来自全国600多家担保公司与会,其中包括50多家温州担保公司。

  “温州问题不大”,一位与会者指着热气腾腾的大厅告诉记者。

  在温州,担保公司吸储从事民间借贷是公开的秘密,虽然这明显违规。

  温州市信用担保协会会长郭炳钞透露,活跃的民间资本在此次温州危机中备受诟病,被认为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如今风声鹤唳的温州,担保界还能在豪华的五星级酒店召开如此规模的会议,温州当地担保企业还能来那么多人,这使不少与会者觉得温州形势还稳得住。

  在百度中输入“温州”两个字,跳出的第一个关键词就是“高利贷”。

  在这个城市,高利贷几乎是沉浸在血液中的基因。

  据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7月21日发布的《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显示,温州民间借贷的市场规模是1100亿元人民币,民间借贷利率也处于阶段性高位,年综合利率水平为24.4%。

  这位温州的担保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由于担保费收入只有3%,所以温州担保公司99%不务正业热衷民间借贷。事实上温州民间借贷规模和利率远超人民银行的报告,担保公司通常以月息2分(2%)左右吸储,再以3分至6分放出,甚至可达月息8分至1角(10%),每笔借贷的资金少则数百万元,多的达几亿元。

  担保公司在民间借贷中往往承担“过桥”作用,企业注册想要注册资本,担保公司出资注册完成后企业抽逃注册资金归还;企业归还贷款再转贷有困难,担保公司垫资,企业获得新贷款后归还。

  这种过桥利息一般在月息六分以上,时间一般很短。

  而此次债务危机,很大程度是银行收紧银根,企业通过担保公司等中介过桥归还了贷款但却没有获得新贷款,原本短期过桥的高利贷无法归还,企业资金链迅速断裂,于是债主上门挤兑开始,老板无奈跑路。

  而企业资金链的断裂老板跑路迅速向上游传导,担保公司等地下钱庄的挤兑马上开始,担保公司老板成了第二波跑路者。

  “不知道明天他们还会不会坐在这里开会”,接受记者采访的温州的担保公司总经理看着前面同行说。

  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的丽水一家担保公司总经理徐敏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在去年第十一届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上曾经确定5家温州担保公司承办此次十二届大会,没想到今年开会时这五家担保公司老板也跑路了。

  温州当地一位担保公司总经理透露,其实不止担保公司,温州可谓全民借贷,在温州永强为最盛,企业一分利从银行获得贷款4、5分放出去;老百姓把房屋抵押了贷款再加息放出去。

  “现在温州谁办厂谁就是傻瓜”,这位总经理透露,和高利贷的快钱比起来,目前形势下办厂投资实业利润微薄,所以不少企业也在做高利贷,此次跑路的不少企业老板其实都在放债,办厂已经成为一个幌子和获取银行贷款的一个名义而已。

  温州当地担保公司总经理透露,最近由于出现挤兑和老板跑路,高利贷地下钱庄的链条断裂,整个信用体系被破坏,所以整个行业基本不借钱了,即使是亲戚朋友都很难借到,而且即使出借也非常贵,平时月息6、7、8分,现在要一角以上,也就是100万借款一个月就要10万利息。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此前也透露,现在温州的担保公司几乎都处于歇业和半歇业状态。“现在担保公司基本上只收款,不放贷。”

  “最近钱最值钱”,目前挺进互联网金融的博客中国创始人方兴东这样定义。他了解到最近甚至讨债的人工费也在上涨,原来是100元一人一天,现在是500元一天。

  不少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的代表称来开会是“听听风声”,而会中的风声也让他们阴晴不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的发言似乎有些让人失望,掌声稀疏。他称虽然银行贷款可以向中小企业倾斜,但是整个货币政策完全放开不合适。

  而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全球并购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巍则快人快语,力挺温州。一句“不要妖魔化民间借贷,不要妖魔化温州”引发全场掌声。

  在当天的会议上,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巡视员狄娜指出,“有些担保机构热衷于担保主业外的高风险、高收益活动,存在一些合规性和信用风险。”财政部企业司三处副处长黄健特别强调,从事任何违规行为的担保机构,将得不到扶持。

  温州当地一位担保公司总经理透露,担保公司违规吸储放高利贷的确违规,但温州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民间资本的庞大需要寻找出路这是不容忽视的,他们最希望的是这一次危机彻底解决温州民间借贷这一个老大难问题,让民间借贷阳光化。

  “我们也并不希望偷偷摸摸的”,这位温州人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