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油价一降就现油荒,咋回事?

来源:光明网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0-17 12:5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0月9日,停留在历史最高位达半年之久的国内成品油价格,终于小幅下调了一些。

  在国内成品油价格纹丝不动的半年内,国际原油市场和成品油市场受世界经济形势的影响,价格下行的时候多,上行的时候少。也是因此,国内消费者方才意识到国内成品油市场的价格似乎只与国际市场接上了一根价格上行之轨,而另一根价格下行之轨,却怎么都接不上。

  于是,消费者把目光投向了现行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中存在的“轨名堂”。对此,有关方面虽否认现行机制有“涨快跌慢”的问题,但是也承诺要进一步完善这一机制。不过,国内成品油市场价格的问题,还不仅仅是定价机制的问题,市场垄断才是根本性问题。

  油价刚刚下调一个星期,国内部分地区的成品油市场已经出现断流的现象,以致出现局部性的“油荒”。据浙江、内蒙古、福建、四川等地的企业反映,成品油价格下调后,它们无法从中石油和中石化得到正常的油品供应。一些地方,由于“油荒”,成品油零售价格反而比油价下调前还高。有的企业,在油价下调前,从“两桶油”购进零号柴油的价格是每吨8200元;油价下调后,“两桶油”的零号柴油竟然又上涨了每吨40元。还有一些地方,“两桶油”的销售公司干脆切断了向其他油品批发零售商的供应,开始自营直销……

  对中国成品油市场的种种“轨名堂”、怪现象,你疾呼也好,跺脚也罢,其实都没有什么大用。如果看到有人嗓子喊哑了、脚跺疼了,由此垄断商的心就软了、神经就绷不住了,那么,市场上就不会有像“两桶油”那么滋润的垄断商。市场不相信眼泪,垄断商不相信唾液。只要纳税人“雇用”的有责部门不破拆垄断,垄断商就会畅游在掺杂着眼泪和唾液的油海里,悠哉游哉。

  实际上,举凡世界500强排名靠前的企业,大都有过被“破拆”的经历。巨无霸型的垄断企业被破拆后,不能再靠垄断利润存在于市场,只有打起精神,参与竞争。但是,实际上,市场竞争是企业强体的动力来源。事实证明,破拆垄断企业的国家在制定相关法律时,其政府在拆分垄断企业时,并没有受缚于“保护民族企业”等教条。那些把垄断企业大卸八块的政府或部门,并非没有所谓“国家利益”,也并非没有所谓“部门利益”,只不过这些利益都要受制于纳税人的根本利益。

  当然,在有关部门下定决心“分装”“两桶油”之前,先行改进国内成品油市场的定价机制,也是改良国内市场环境的必要之举和必经之途。同时,定价机制的改进,也未必不是“两桶油”自我改进的一个动力。

  现行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其价格联动是与国际原油市场的价格挂钩,而非与国际成品油市场的价格挂钩。挂这个钩而不挂那个钩,当然不是随意的选择。实际上,与原油价格挂钩,在相当程度上掩盖了“两桶油”在国际石油供应商彼此竞争中的种种劣势。在竞争激烈的成品油市场,尤其是在成品油零售市场,供应商为了保持市场占有率,常常会根据市场走向,自我消化部分上行的原油价格。为此,石油供应商就必须不断提高生产效率,把生产成本降低再降低。

  反观“两桶油”,炼油业务始终亏损,哪里还有多余的“肚量”自我消化原油市场涨价的“苦果”?对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溺爱”,更让身躯肥硕的“两桶油”的满身毛病向慢性化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