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积极转变住宅产业发展方式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0-21 13:4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十二五”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转变住宅产业发展方式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方面。“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鼓励消费者购买使用节能省地型住宅”。住宅产业应以建设节能省地型住宅为切入点,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实现科学发展,进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意 义

  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近10年来,我国城镇每年建成的住宅面积持续保持在6亿—8亿平方米,加上农村新建住宅,每年全国城乡建设住宅面积在12亿平方米左右,完成投资上万亿元。无论规模还是产业关联度,住宅产业都是一个投入产出较大、影响力大的产业。产业的规模以及与相关产业的关联效应,使住宅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因此,住宅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对于整个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作用。

  提高城镇化质量。我国目前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全国城镇每年新增加人口近千万,住宅需求量很大。在一些中小城市,住宅在城市建筑中占比超过80%。与此同时,居住环境质量已经成为衡量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住宅建设的品质和环境,直接影响居民的生活水平和城市的环境、风貌。所以,提高城镇化质量要求住宅产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因为粗放生产的产品必然带来质量、安全、功能、环境等问题,不能满足城镇化健康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

  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住宅产业和房地产市场要实现健康发展,除了需要保持合理的价格和发展速度,还需要解决一个关键问题,这就是能否提供满足住房市场消费需求的产品:所建住宅是否符合适用性、安全性、耐久性、经济性等方面的要求;建造住宅的过程是否符合国家低碳、节能以及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是否符合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一致性的要求。转变住宅产业发展方式,用最经济、最有效率的方式向市场提供有质量保证、性价比高的住宅,可以促进住宅产业和房地产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实现住宅产业现代化。粗放的住宅生产方式,必然导致住宅产业的低水平建设与发展,浪费大量的资源能源。如果生产出来的产品无法有效满足居民住宅消费需求,住宅产业以及相关行业的发展就必然受到制约。实现住宅产业现代化,内在地要求转变住宅产业发展方式,走节约集约发展、注重质量效益的道路。

  途 径

  树立科学发展理念。观念创新是体制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先导。过去,人们对于住宅产业现代化对居住环境、城市环境、国民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认识不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住宅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应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房地产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大局出发,着力研究住宅产业转变发展方式问题,积极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大力引导节能省地型住宅建设。

  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转变住宅产业发展方式,除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还要建立和完善引导、保障、扶持等机制,加强政府职能管理,制定实施相应的政策措施。应进一步明确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的奖励及优惠措施,并设立专门机构组织实施,形成政府领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的良好局面。

  加强关键技术创新和应用。关键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有利于减少住宅建设中的浪费,提高质量稳定性,缩短工期,进而提高住宅建设的综合质量效率。加强关键技术创新和应用,是转变住宅产业发展方式的基础环节。应继续大力推进住宅建设部件生产工业化、标准化,促进住宅建设集成技术水平的提高;大力推进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等新技术在住宅建设中的推广与应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