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杨浪涛:油荒主因是垄断企业天然逐利行为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0-25 09: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每年的冬天来临之前,油荒的爆发总会如约而至,而今年正在全国蔓延的油荒似乎更加准时一些。前不久,发改委刚刚宣布下调油价,浙江、内蒙古、福建、四川等地的加油站就出现了加油难的局面,目前全国有上万家加油站面临无油可加的局面。此次油荒是否跟降价有关联,持续时间会有多长,资深媒体人杨浪涛做出详细解读。

  对于此次油荒,客观地说,秋冬季用油量增加和炼厂检修确实是一大因素,但我觉得主要原因还是垄断企业天然的逐利行为,而且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去年的油荒也是在10月爆发的,此前在5月份油价有过一次向下的调整过程,随后两大油企就抱怨炼油板块亏损而减产惜售,在油荒爆发以后,发改委在去年的10月,12月和今年2月先后三次进行油价上调,油荒仍然没有明显改善,直到今年4月7日再次大幅上调之后,油荒立刻就消失了。而今年发改委刚刚宣布上调油价,油荒又马上爆发,这说明成品油的垄断趋势在进一步加强,而如何打破这种垄断已经迫在眉睫。

  目前,油荒在全国还在进一步蔓延,从前几年的情况来看,油荒在南方地区最为严重,其中浙江,安徽、湖南、云南,河南等地都是重灾区,北方地区要稍微好一些,东北地区出现的概率是最小的。至于时间,这主要取决于国际油价的变化和相关各方的博弈,如果国际油价持续走高而国内零售价格不作调整的话,那么很可能会和去年一样,持续半年以上

  对于此次油荒,有专家评论说,垄断油企除了有价格的诉求之外,另外对于民营企业也有进一步压缩其生存空间的动机。目前,国内的三大石油巨头已经完全控制了资源的开采和进口渠道,在炼油环节也处于垄断地位,也就是说,在成品油的上游生产环节,已经是完全的垄断了。在零售环节,目前中石化和中石油占据了半壁江山,而民营企业由于无法取得稳定的油源,每当出现油荒的时候,就会处于极端不利的竞争状况,因此两大石油巨头利用油荒打压民营企业的动机还是非常明显的。一旦民营企业纷纷破产或被两大巨头收购之后,那么国内的成品油市场将会更加处于不利于消费者的局面,而要打破这种局面,就必须放开成品油市场进口,构建一个有序的成品油市场体制。另外,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也必须要有大的调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