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首套房贷利率上调会否出现“跟风潮”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0-25 15: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首套房贷利率上调会否出现“跟风潮”

  商业银行开始“自主”地拿首套房贷利率开刀了。

  在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率先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之后,又有民生银行和深发展银行跟进,将首套房贷款利率提高至基准利率的1.05—1.1倍。根据本报记者多方了解到的情况,其余多家银行虽然还没有像上述三家银行一样正式下发文件,但在实际操作中会根据客户资质相应上调利率。

  继续蔓延?

  建设银行北京分行正式宣布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像第一张多米诺骨牌,短短一周内,深发展和民生银行就扛起了追随的大旗。业内对此蠢蠢欲动者甚众,纷纷执行差别化的利率政策,根据借款人的偿还能力、诚信等情况确定其利率水平。

  “我们银行的首套房贷客户还可以申请到基准利率,但什么时候能拿到就不好说了,想要早点拿到贷款的话,利率需要主动上浮5%。 ”某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

  记者了解到,除了北京,上海也已有多家商业银行提高房贷利率下限,对首套房实行较基准利率上浮5%—10%。个别银行还同步调高第二套房贷利率,实行较基准利率上浮11%。而深圳从今年9月份开始,已有多家银行“默默”地对首套房贷利率实行了上调,幅度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5倍—1.2倍不等。东莞、杭州、长春等二线城市的银行也不同幅度地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据媒体报道,长春更是创下各城市纪录,部分股份制银行最高上调50%,利率高达10.575%。

  虽说各银行总行层面还未出现跟进,但各地区分行却有按捺不住之势。

  在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看来,当前这几家银行调整利率仅是个别市场现象,由于各行的产品结构、主营业务不相同,因此在对贷款利率调整的态度上并不完全一致,很难说形成其他银行跟进的趋势。

  但局中人却有另外的看法。“我觉得对首套房维持基准利率的政策可能是‘暂时的’,总行随时都可能跟进,现在缺钱。 ”上述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说。

  从七折优惠到基准利率再到现在的基准利率之上,首套房贷的客户很受伤,这意味着其实际支付的利息成本增加了30%—40%。

  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以一笔100万元总额、20年、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的贷款为例,现行的基准利率为7.05%,如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05倍则为7.40%,两者对比下借款人每月要多还款200多元,贷款20年累计总利息增加5万元以上;而如果基准利率上调幅度为1.1倍,则借款人每月多还约430元,总利息额较基准利率增加10.3万元。

  逐利还是避险

  本轮房地产调控所涉的房贷紧缩政策均小心翼翼地绕开了首套房,但作为风险管理者的商业银行却在此时盯上了首套房贷利率,如此不惜犯众怒是为哪般呢?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今年以来,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流动性紧张,信贷规模大大压缩。银行在规模受控的情况下,盈利的压力却并没有减少,以价补量、调高利率是必然的。

  从各银行2011年中期业绩报告来看,16家上市银行中,大部分银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占个人贷款总额比重均不低于60%。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调了按揭贷款利率,个人房贷规模就会因需求的减少而降低,银行就会腾挪出不少信贷资金,抓住收益相对较高、风险成本低的项目配置信贷资源是银行第四季度调整的倾向。

  除了商业银行自身的逐利行为,盯上首套房贷利率还表明什么呢?

  不可忽视的是,银行曾经大幅度的利率打折正是源于对房贷业务的激烈竞争,彼时除了在4万亿投资背景下银行的可贷资金富余之外,不良率较低的房贷业务也被认为是银行的优质资产之一。但在房地产调控和银根紧缩的双重压力下,过度膨胀的房贷规模正成为很多银行高管的心头隐忧。个人房贷业务的“老大”——建设银行此番率先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在业内具有风向标意义。 2011年半年报显示,在多数银行全面收缩房贷战线的时候,建行在个人房贷业务中仍然表现激进,今年上半年新增1287.18亿元至12198.34亿元,余额、新增均为同业首位。

  北京中房研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研究中心总监回建强日前撰文表示,在限购政策下,银行房贷的结构发生重大变化,首套房和改善房是主要的信贷对象,而投资投机购房被排除在外。从银行风险管理看,首套房的客户并不属于成熟的范畴,违约的可能性更大,风险也就更大。房贷不再是所谓绝对安全的优良资产。商业银行为了应对相关的违约风险,提高利率作为风险对价也是正常的,是典型的市场行为。

  有业内人士预计,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这一状况或许会持续到明年一季度。

  各银行北京地区首套房贷首付和利率情况一览

  银行 首套首付 贷款利率中国银行 30% 基准利率农业银行 30% 基准利率工商银行 30% 基准利率建设银行 30% 1.05-1.1倍基准利率交通银行 30% 基准利率招商银行 30% 基准利率北京银行 30% 基准利率中信银行 30% 基准利率邮储银行 30% 基准利率光大银行 30% 基准利率民生银行 30% 1.05-1.1倍基准利率深发银行 30% 1.05-1.1倍基准利率广发银行 30% 基准利率浦发银行 30% 基准利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