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开发商降价陷两难 大范围降价拐点仍可期

来源:未知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0-25 15: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开发商降价陷两难 大范围降价拐点仍可期

  降价受挫

  经历过一轮激烈的老业主抗议后,一些试图抢先一步的开发商们不约而同地按下暂停键。

  24日,位于上海的龙湖郦城、秋霞坊、中海御景熙岸均暂停售楼处的销售活动,本报记者多次致电售楼处的电话,并没有售楼人员接听。

  上周末,位于上海嘉定新城的龙湖郦城和秋霞坊几乎同时大幅降价销售,导致一批前期高价购房的业主前往售楼处聚集抗议,一些业主甚至在23日将龙湖郦城售楼处的沙盘砸毁。

  买房人的维权已经冲击到上海楼市。 24日晚间,上海一家楼盘代理销售公司的人士向记者坦承,近期当地不断发生的业主维权事件,已经影响到一些开发商的推盘计划,不少项目均放慢开盘节奏、甚至波及到项目早期的定价。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公司分析师黄河涛24日晚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开发商们的观望情绪正在蔓延,导致一些传统的推盘密集区域,入市项目数量骤减。

  上周爆发于上海的维权潮早已在北京上演,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京贸国际、华业玫瑰郡、珠江拉维、润枫领尚、远洋一方和首开常青藤等多个项目,都曾在今年因为降价,而引发业主聚集在售楼处表达不满的事件,但大部分都以最终都以开发商拿出补偿方案结束。

  21世纪不动产高级分析师粟日向本报记者指出,最近三个月一线城市的房价已持续停涨,而成交量却依然低迷,说明目前稍稍下探的房价与购房者的心理预期仍然相去甚远,而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发力,购房者持币观望的氛围将更加浓厚。

  想降不敢降

  先行者的示范效应,正让诸多开发商们陷入到降与不降的两难选择中。

  “我们不是不愿意降价,而是对于降价的结果不乐观,降的成本太高。 ”24日晚间,一位北京的开发商在和记者私下聊天时说,大部分开发商是不得不观望,只有一少部分开发商迫于资金压力试探市场。

  该开发商坦承,现阶段买房人的观望情绪已经形成,即便降价买房人也未必愿意跟进,而前期买房人的维权却基本可以预期,“如果不能安抚住老业主的情绪,连售楼处都砸了,必然影响到销售,而对前期业主进行补偿,开发商又要从原本就紧巴巴的口袋里掏钱,也就达不到以价换量的目的。 ”

  一些项目降价销售后成交量反而更加稀少,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张月称,北京的纳帕澜郡小区,9月初入市后成交均价降幅约为两成,但签约率至今不足10%。

  而大部分开发商却在降价后,为保证后期销售的顺畅,不得不向前来维权的买房人妥协。

  24日晚间,参与上海中海御景熙岸维权的一位业主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浦东区相关政府部门介入后,中海方面已表示将在10月26日,给大幅降价前购买房屋的老业主的补偿方案。但该消息并未得到中海地产和相关政府部门的证实。

  记者注意到,目前在上海和北京,降价促销意愿强烈的大多以供应量相对较多的郊区县、新城项目为主,城区项目松动并不明显。

  大范围降价拐点可期

  尽管开发商观望情绪严重,但继续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或将加速降价潮的到来。

  上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西考察时说,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处于关键时期,各级政府要切实采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24日晚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温总理的讲话说明中央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大方向不会改变,第一批执行限购令的大中城市短时间内不会放松。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对此持类似观点,同日晚间向本报记者表示,未来楼市走向将更多地受到金融环境影响,以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上调为代表的从紧的金融政策,将影响到开发商的资金链。

  但龙头企业似乎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万科24日晚间在发给本报记者的邮件中称,今年1—9月,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841.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970.8亿元,分别比2010年同期增长39.9%和35.9%;实现营业收入293.1亿元,净利润3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0%和9.5%。

  顾云昌说,当下各个城市、各个区域的房价松动情况并不平衡,各个开发商的资金情况也不一样,一旦降价潮蔓延,不排除开发商在年底资金链吃紧的情况下,跟进降价的可能性,“房价或将出现全面的拐点。 ”

  中原地产的分析人士判断,考虑到当前市场供应的相对过剩,房价不仅能降,而且必须降,只有降价促销,才能消化目前的库存量;只有房价跌到合理的水平,价格符合价值才能使得房地产继续回到理性发展的道路。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