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假如楼价降幅扩至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0-26 09: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假如楼价降幅扩至40%……

  楼市 “金九银十”黯然失色,变成了“铜九铁十”,坚挺的楼市在持续不断的严厉调控下,从量的紧缩终于到了价跌的阶段。最先松动价格的,乃是京、沪、穗、深等一线城市,因为中央政府对这些特大城市盯得紧,宏调力度大,严落实。据报,在上海,继龙湖、星河湾之后,越来越多的房企正前仆后继地投身降价大潮。其中,不乏绿地、中海、华润等超大型房企,降价幅度更扩大至20%至40%。另有中型房企与代理机构密谈整体出售项目,价格为目前市场售价的七成左右。如此超预期的快速降价已经引发退房纠纷的普遍出现。

  显然,就连大型房企也扛不住了,足以表明眼下楼市走向已经改变。大家都看到了,这回房价的降幅实实在在,而不再是真假难辨的促销策略。除上海外,北京、深圳、广州等重点城市降价促销楼盘近期也逐日增多。据中原地产的一项调研结果,在一线城市降价潮的传导下,二线城市的新盘成交价格也随之开始下降,天津、南京和成都的新房降价幅度在10%至15%之间。

  这些年,一二线城市的楼价高企聚集起了中国楼市的大量泡沫水分,所以,这些城市的房价下跌,无疑让人充满欣慰。首先,引领中国楼价走向的一二线城市房价逐渐下行,而且跌幅还不小,多少能够缓释这些年来公众对房价高的焦虑,安居的愿景似乎离现实更近了些。其次,这实打实地提升了宏调政策调控的感召力和政府的公信力。坦率说,多年以来,面对越调越高的楼价,公众对政府调控房市是否动真格越来越心有疑虑,所谓“宏调”变“空调”的调侃就是这种民意的映射。现在看来,虽然历经曲折,但限购、限贷、限价、税收等一系列房市宏调的举措到底开始产生效果了,权力之手对紊乱房市的纠偏作用是明显的。政府动了真格、政策强有力。其三,房地产商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样具有较强的市场抗降力,从一些大型房企“扛不住”要降价的情况看,在公权力和市场民意以及地产资本的博弈中,一旦宏观调控掌控了市场大势,改变了楼市走向,再牛的房地产商也没有孤独求败的本钱。

  但是,不能不说,凡事皆有两面,须辩证审视当前的楼市降价之势。如果一二线城市的降价风劲吹,形成强劲的惯性传导,蔓延至三四线城市,我们还要尽早做好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场负面效果的准备。从十几年前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到近年来的美国次贷危机,危机源于房市泡沫破裂;房市泡沫破裂的信号就是房价由高到低不可控的狂降。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楼市硬着陆将导致经济硬着陆,而经济硬着陆势必带来市场失控的硬伤。

  观察楼市健康与否的标准,不在于楼价的高与低,而在于楼价是否适中。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在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我国这些年来楼价过高的主因很大程度上在于土地成本过高,土地成本过高是因为各地政府土地财政的依赖所致。所以,楼价一旦狂降,承受不起的除了地产商,还有各级地方政府,连带的还有国有银行的大量呆账。

  所以,由于中国楼市牵动着各方复杂的利益关系,楼价太高或太低都是不正常的,也容易诱发利益关系失衡。事实上,市场经济同样是个复杂的系统,主导这个系统的看似纯粹的市场供需关系,实际上起决定作用的还是萦绕其中躲在背后的复杂的利益关系,说到底还是人的因素。确切讲,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形成传导性的降价效应不可怕,怕的是造成人心的焦虑,这种焦虑往往在很短时间内就能影响到市场,进而引发自下而上的社会矛盾。因降价导致的购房者围攻就发出了最紧迫的警讯。

  由此观之,笔者以为,楼市的宏调政策还应更周全一些,除了着力挤压泡沫让楼价回归理性,还应注重发挥降价的调控器作用,尽力避免因为降楼价而引发的社会矛盾。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