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上海自贸区将酝酿4.0版建设方案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8-10-15 12: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金融经贸组组长吴大器近日在上海自贸区与科创中心联动建设论坛上表示,上海市相关部门将酝酿上海自贸区4.0版建设方案,新方案将更多与“一带一路”建设联系起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吴大器称,上海自贸区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关系可以概括为:一脉相承,方向一致,关联融合。“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这个提法很重要。上海自贸区4.0版建设方案肯定会和这联系起来,重心会发生相应变化。从这个角度看,上海对于“一带一路”建设将是万众一心再出发。

  对于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吴大器认为,从路径看,制度创新是载体,而制度创新的载体在自贸区。上海应该从经贸合作、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人才交流和培训、友好城市和跨国公司合作这五条路径着力,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推进金融开放的安全合作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合作、人文合作交流的同步发展,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智库合作。

  吴大器还认为,上海有很多国家战略,包括“四个中心”建设、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自贸区、科创中心、“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等,上海应将这些国家战略联动发展。其中,上海浦东要有先行者、排头兵的意识和责任,耕好试验田。

  据介绍,上海自贸区与科创中心联动建设论坛由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上海市浦东新区翻译协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金融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联合承办。该论坛是上海市浦东新区第九届学术年会的重要分会场之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