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央企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 得益于五方面因素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时间:2018-10-16 11: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0月15日讯 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了中央企业201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我想请问彭华岗副秘书长,前三季度中央企业运行情况持续向好主要原因是什么?请您预判一下今年全年央企运行的情况怎么样?

  彭华岗: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中央企业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好的、来之不易的成绩,原因是多方面的,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具体来讲,我想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因素。

  一是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企业发展的宏观环境进一步改善。党中央、国务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落地,积极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进一步改善。中央企业大多处于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同时在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方面率先行动、示范带动,因此可以说,中央企业既是改善宏观经济环境的行动者,也是获益者。

  二是得益于国企改革乘数效应,企业发展的活力动力有效激发。近年来,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出台的国企改革“1+N”文件体系,中央企业做了大量扎实深入的工作,这些工作的成效开始显现出来。比如,中央企业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深入推进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内部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等。企业改革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应该说通过改革,企业发展的活力动力进一步激发出来了。

  三是得益于中央企业眼睛向内提质增效,企业发展的素质能力有效提升。中央企业坚持聚焦实业、突出主业,更加重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积极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推动资本、人才等各种生产要素向战略性产业和优势企业集中。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单位的瘦身健体,坚决打好“处僵治困”攻坚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展。企业内挖自身潜力,外拓市场空间,发展素质和能力明显增强。举个例子来说,“压减”工作减少了人工成本和管理成本近400亿元。

  四是得益于防风险这项工作抓得早、抓得细、抓得实,确保了企业稳健发展。今年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强化底线思维,加强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持续加强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推动金融业务优化重组,规范有序开展国际化经营,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坚决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和环保事件发生,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五是得益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有效加强,中央企业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两年前党中央召开的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正在全面形成,企业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鼓足了想干事、肯干事、敢干事的劲头,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导向在中央企业更加鲜明地树立起来。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们将更加注重、密切关注、及时研判“稳中有变”之中的“变”,对可能面临的风险挑战和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准备得更充分一些,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巩固当前良好发展态势,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提前做好明年工作谋划。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