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如何进行区域产业规划?

来源:东方财富网 发布时间:2019-07-17 12:3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区域产业规划既是战略上的指导、也是战术上的需要。通过系统的产业选择,价值链定位,园区增值服务需求研究,顾问式招商营销等手段,结合当地的经济和地理的实际特点,制定出产业园区发展的详细战略和实施方案。最终实现开发区的合理产业机构,集群效应,可持续的发展,以及良好的开发区管理和服务体系。

  区域产业规划呈现多方痛点

 

  同质化严重,聚合效应差

  单一产业发展观的形成主要因素包括:缺乏预判产业之间的融合、交叉、延伸,不重视产业要素之间、供应链之间越发重要的潜在竞争优势。区域推进产业规划强调具有协同特征的产业群发展,而不是通过多个同质化产业规划进行简单叠加形成产业堆积。因此造成无法推动产业关联的企业合理流动、入驻发展,分梯度形成集聚发展的态势,对外部优势产业的吸纳、集聚和辐射带动力以及保持区域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产生不良影响。

  缺乏系统连续性,难以应对产业升级趋势

  在全球范围内,随着科技革新的驱动,产业的发展体现出较强升级趋势,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升级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在中国境内,随着生产要素价格上升等因素,许多相对低端的制造产业纷纷转向越南、柬埔寨、缅甸、孟加拉等东南亚国家。现有区域产业规划不具有系统连续性,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无法通过优势产业集中布局、集聚发展,推动企业精干主体、分离辅助,建立成链闭环发展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从而向高附加值产业链移动。

  没有充分利用资源禀赋、野蛮生长

  目前,很多地区在产业规划前期制定上脱离区域经济增长与发展目标,忽视未来产业经济和国民经济的发展趋势,且区域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协同效应差,缺少一定的战略性与前瞻性,导致产业规划定位与布局不清晰,影响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的选择,无法发挥优势产业、优势企业的关联带动作用,从而阻碍产业、企业形成配套发展、错位发展、互补发展的良性格局,降低了企业市场适应能力、反应能力和竞争能力。

  规划方案与落地效果存在差距

  在进行区域规划设计中,在进行区域调研实践和产业门类细分和具体化后,存在无法聚焦产业在土地空间落地可能性的问题,使重大产业项目的策划与决策效果有所偏差,提出无效的发展策略和政策保障措施;未考虑到集约节约用地原则,以及建设项目投资强度、建筑密度、容积率、工业用地综合利用效率等指标实际执行情况,无法切实解决产业发展中诸多现实问题,规划操作性较弱。

  全流程科学规划,实现产业落地

  一个完整的区域产业规划项目包括分析、定位、规划及测算四个主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为了完整地呈现区域产业规划的背景、目标、实现路径及收益预测,做到在满足发展需要的前提下平衡多方利益,使规划可预期、可落地。

 

  Step 1:分析

  分析作为区域产业规划工作的第一步至关重要,重点在于结合相关政策、发展现状、行业趋势、长期愿景等关键要素对发展环境进行全面的梳理与研究。研究过程应该遵从由宏观到微观的原则,逐级分析,通过对每一个关键要素的解析寻找互相之间的交集,一步步确定产业的发展方向,这样才能保证区域产业发展在充分考虑到各类影响因素的前提下不偏离主题。这一阶段的工作帮助后续的工作内容确定了原则和范围。

  Step 2:定位

  定位的目的是在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的着力点,聚焦于解决什么问题、达成什么效果。在分析的过程中可能总结出多个亟待解决的发展问题,但实际情况下,这些问题之间的联系是复杂的,一次区域产业规划很难同时完美解决全部问题。此时就需要提炼重点,找到重要性高且切实可行的着力点,通过重点成果的连锁反应将问题逐个解决

  Step 3:规划

  分析和定位过程为整体工作明确了目标,规划过程主要是输出目标实现的路径。对于区域产业规划来说,聚焦在如何对细分产业与企业进行筛选及在满足目标的前提下配套的服务与基础设施建设。基于具体情况建立产业与企业的筛选原则,常规逻辑为“保存量、提增量”,但不绝对。之后根据目标产业体系,规划具体的产业形态、承载功能等。

  Step 4:测算

  测算作为最后一环是为了支撑整体规划的可行性,通过对各项财务指标的测算呈现出预期收益和风险,尽可能做到严谨、真实。执行过程中的重点是明确关键假设,使得所有测算结果有的放矢、可以有效指导规划后的实施与运营工作。

  系统的产业规划三大价值

  明确产业定位

  区域产业定位极大程度上决定了发展前景。若缺乏系统的产业规划,在产业选择方面,往往被当地狭窄的空间、资源以及原有的产业基础所限制。不能从更加宏观的产业发展动态着眼,使区域产业发展错失先机,既无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也不能把握未来的发展机遇。时间越长,其负面影响越难弥补,这样的结果不仅阻碍了区域的经济发展,同样也是对公共资源的一种浪费。

  构建产业体系

  构建产业体系需要综合运用各种理论分析工具,基于自身的实际状况,充分考虑经济发展趋势以及区域产业结构、产业链、空间布局、经济社会环境的综合影响,确保区域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此外,还要针对核心产业与重点产业,研究产业发展、转移趋势,分析上下游企业的构成与关系,以及具体行业企业的组成分布情况,为制定招商策略奠定基础。

  指导招商工作

  实际的招商工作中往往存在入住企业五花八门、产业链中下游缺失、无法形成产业间的集群效应等负面问题,这些弊端将直接影响到区域单位土地创造价值及后续产业布局的调整难度。系统、专业的产业规划可以为带来清晰的产业定位、完善的产业链条与配套设施、明确的企业选择标准。最终实现科学地指导区域招商工作、定位目标企业、打造区域特色、提升区域吸引力。区域的产业定位和特色是招徕企业最好的“筹码”,有利于激励相关企业自发入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