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2019半年经济答卷:精准施策,渠道下沉,创新驱动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发布时间:2019-07-18 12: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9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按可比价格计算,2019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同比增长6.3%。面对这样一份中期答卷,中国经济究竟成色如何?

  17日,人民日报海外网第28期金台沙龙在京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拥抱中国经济‘新蓝海’”。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外贸外资、减税降费、城市发展等话题,研判形势,总结经验,为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全球合作建言献策。

  精准施策,民营企业表现亮眼

  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及新的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各项指标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其中,上半年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33.6万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5%。在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看来,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外部需求放缓的情况下,中国的民营企业数量的净增长反映了国内市场环境的改善,说明市场在贸易领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营商环境改善的背后是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政策调控。自去年年底召开民间企业家的座谈会以来,整个融资环境、融资成本、融资便利度都有了极大改善,从企业出生到运营到退出市场,制度性的交易成本不断降低。用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清杰的话说,“有些东西不是钱的事”,比如,商事制度改革,简化了行政审批手续,缩减了企业的等待时间,本质上就是降低了企业的无形成本,提高了生产利润。

  除了营商环境的优化,政府精准施策也是上半年成绩亮眼的重要原因。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有效发挥地方政府债券作用。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泽的测算,前五个月,专项地方债对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拉动在0.9到1.4万亿之间,超过了去年70%。于泽分析指出,中国之所以在上半年能取得6.3%的增长率,与很多精准政策解决了一些结构性的问题密不可分。

  渠道下沉,多元市场潜力巨大

  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中国经济何以稳中有进?与会专家纷纷认为,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与日益多元的外部市场需求奠定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从国内市场看,还有许多细分市场有待挖掘。近两年,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和以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激活了三到五线城市用户群体的消费需求。于泽坦言,随着消费分层的趋势日益显现,国内细分市场还存在一定盲区有待拓展。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李学峰也认为,从一季度数据来看,西部地区保持了较快增速,云南、贵州、西藏增速超过9%,位列省市区增速前三甲,展示出较强的经济活力。区域协调发展为国内消费市场的扩大提供了强劲动力。

  从外部市场看,多元化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不但市场可以多元化,生产也可以多元化。”高凌云表示,应对国际经贸环境的不确定性,做好生产和市场挪移至关重要。而在李学峰看来,“一带一路”建设则是实现市场与生产多元化的重要抓手。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和多式联运等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有效提升了区域的开放水平,也将推动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格局。

  创新驱动,供给质量还可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上半年,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推进,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3.8%,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对此,于泽表示,中国是唯一国内价值链不断延长的国家,这是全世界所有的重要经济体都没有的现象。中国可以通过国内价值链的延长来对冲世界价值链的重构。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周清杰结合中国乳制品行业发展的曲折历程指出,提振消费市场的信心离不开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的有效提升。他认为,从居民最终消费来看,当前一定程度上存在的需求疲软是生产与消费的结构性矛盾导致的。于泽则表示,提升居民的消费水平还要在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改善分配结构,以及防范家庭负债隐患等方面下功夫。

  总的来看,无论是着眼“放水养鱼”的减税降费,还是致力于扩大需求的市场多元化,归根结底还是要实现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本次金台沙龙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在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征程中,要认识到经济发展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踏踏实实地办好自己的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