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三组数据“探”上半年经济运行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发布时间:2019-07-19 15:4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各项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在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内部周期性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的复杂形势下,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大背景下,我国能取得如此具有较高“含金量”的增速,实属不易。

  而在7月16日举行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进”表现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从产业结构看,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9%,比第二产业高15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3%;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从需求结构看,随着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系列政策的落地实施,消费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投资补短板力度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其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教育等短板领域投资增长48%和18.9%。

  孟玮报出的数据,耐人寻味。

  6.3%

  目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从外部环境看,不确定性因素有所上升,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同步趋缓,地缘政治不稳定和经济运行风险加大。从内部环境看,国内长期存在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经济运行面临着新的下行压力,实体经济困难仍然较多,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

  “6.3%,处于6%~6.5%的预期目标区间,尤其结合当前复杂多变的大环境考量,这一成绩更显珍贵。”张立群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

  实际上,6.3%这一增速具有较高的“含金量”。突出表现在: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6月份全国25岁至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6%,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5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速、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2.7%,表明生态环境总体在持续改善。

  但是,张立群也坦言,6.3%还是比去年同期的6.8%下降了0.5个百分点,这也显示经济增速下降的趋势明显。在他看来,市场需求不足是经济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经济增速的下降会影响各方面收入情况,对于居民消费能力也有中长期的影响。“经济增速下行已经形成一定惯性,一定要高度重视,要有底线思维和应对准备。”张立群强调。

  15%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好发展势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0.6%、7.8%、7.3%和7.3%,增速分别快于第三产业13.6、0.8、0.3和0.3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3%,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增长7.1%,比5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6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继续保持在荣枯线以上。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3%,处于较高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9%,比第二产业高15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比第二产业发展快,与经济增速下降有密切关系,但毫无疑问的是,第三产业对于经济保持6.3%的增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张立群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第二产业,成为第一大产业,之后服务业一直保持较快增长,占比持续提升。有关专家分析,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升级,服务业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很多服务细节还可以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很多服务业态也在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五线城市延伸普及。

  实际上,从发展阶段来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服务业增长潜力巨大,目前我国在信息、医疗、养老、家政、旅游等服务型消费领域的空间刚刚打开。

  数据显示,第三产业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3%,高于第二产业23.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

  不过,在张立群看来,未来经济的发展还是需要靠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来支撑,“要把制造业做强做大,让服务业围绕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发展,这一基本的顺序不能被颠倒。”张立群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现在的电商、互联网等信息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平台期,进一步规模扩张发展的空间不大,经济增长除了服务业,还必须把实体经济“搞活”。

  48%

  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就曾表示,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重在形成精准投资、有效投资,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在投资重点上突出补短板,在项目选择上突出纳入规划的项目,在投资决策上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补短板、稳投资、防风险相统一。

  数据显示,上半年整体固定资产投资略有回升。1~6月投资累计同比增速较1~5月回升0.2个百分点至5.8%,比2018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经季节调整后,6月环比增长0.44%,相当于折年后增长5.41%,高于5月的5.16%。季末财政支出更加积极,减税降费、小微融资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促进了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的改善,从而带动投资增速反弹。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投资补短板力度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其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教育等短板领域投资增长48%和18.9%。

  在张立群看来,5.8%的投资增长速度虽然不算高,但是环保领域的投资增速可圈可点。“体现国家对于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视程度。”

  实际上,采访中,不少专家认为,稳投资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需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生态修复、污染治理等谋划实施项目投资。

  “要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加大投入,才能实现治理目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室主任周宏春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环境即民生,未来特别是要加强长江经济带等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在投资上保持一定增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