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路径明确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19-08-12 09:5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上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围绕激发市场活力,聚焦平台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政策引导、支持和保障力度,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推动建立健全适应平台经济发展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意见》从优化完善市场准入条件、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鼓励发展平台经济新业态、优化平台经济发展环境、切实保护平台经济参与者合法权益五个方面做出具体部署,明确了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路径,同时也说明平台经济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产物,平台经济是互联网技术带动的商业模式,其本身并不生产产品,但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来实现供需匹配、物流配送、服务监督等功能。

  平台经济到底有怎样的魅力?从市场层面来看,电商平台、外卖平台、城市出行平台,在线旅游平台、共享住宿平台以及社交平台等,已经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与此同时,在医疗健康、教育培训、养老家政、体育等新兴服务领域,平台经济也开始大展身手。

  此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平台经济也给予高度评价,指出互联网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通发展和“双创”、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尤其是增加就业,都有重要作用。

  以增加就业为例,通过加大投入、扩容市场和数字化赋能,饿了么口碑仅在三四线城市创造的就业岗位,今年一季度就已超过25万个,包括直接拉动蜂鸟配送骑手就业和间接拉动餐饮、零售、生活服务等从业人员就业。

  正是因为平台经济的潜力大,所以《意见》要求,优化完善市场准入条件,降低企业合规成本,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加强网络支撑能力建设等,体现的是对平台经济的重视和支持。

  当然,在支持平台经济发展的同时,《意见》也对平台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暂时性问题给予了关注。

  针对“二选一”问题,《意见》提出,严禁平台单边签订排他性服务提供合同;针对灵活用工带来的问题,《意见》也提出抓紧研究完善平台企业用工和灵活就业等从业人员社保政策,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积极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引导更多平台从业人员参保;针对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意见》督促平台建立健全消费者投诉和举报机制,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确保投诉举报电话有人接听,及时受理并处理投诉举报等。

  可以说,此次《意见》对监管部门和平台企业都提出了要求。对于监管部门来讲,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要做好“加减法”,要把包容审慎和依法监管要结合起来。一方面,应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避免用老办法管理新业态,给予创新一定的政策容忍度和适当试错的空间,营造一个包容有序,又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对于出现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也要依法从严打击。

  对于平台企业而言,要顺势而为,勇于探索新业态,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同时,依法合规经营,依法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从业者权益,为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