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力求在更高层次上服务国民经济发展

来源:和讯 发布时间:2019-08-15 12: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相比较国外期货市场长达100多年的历史,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才试点建立的中国期货市场或多或少地带有“舶来品”的烙印。与此同时,一出生就承载着中国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使命与梦想的中国期货市场,经过30多年探索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上市品种基本覆盖了农产品(000061)、金属、能源、化工、金融等国民经济的主要领域,包括期货与期权、场内与场外、境内与境外在内的衍生品市场体系初步构建,已经具备了在更高层次上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条件。

  永安期货多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风险规避和财富管理的功能,强化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水平,积极助力国家建设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努力成为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排头兵”。

  回归本源 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面对实体企业的迫切需求,永安期货大胆探索,在监管部门的支持下于2013年首批成立风险管理公司永安资本,围绕客户需求创新服务手段,通过远期报价、基差点价、长约锁价、含权贸易等方式,探索帮助实体企业争取定价权、对冲价格风险的新模式。

  一是改变市场交易习惯,提升期货品种定价影响力。以铁矿石为例,2014年,永安资本与日照钢铁在山东日照签订了国内首单铁矿石基差贸易合同,实现了铁矿石现货基差交易零的突破,成为铁矿石贸易新趋势。如今,基差交易、远期点价已成为铁矿石产业链的主流交易模式,铁矿石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也日益完善,大商所铁矿石品种的区域定价影响力已经显现。二是整合供应链资源,成为实体企业稳定可靠的供应链服务商。永安资本成立以来,专注黑色和化工产业链的相关品种,深入现货产业链上下游,积极打通境内外现货交易通路,为中下游实体企业提供原材料供应服务,逐渐成为可靠的供应链服务商。三是探索“保险+期货”服务“三农”,永安期货自2013年起就联合大商所、涉农企业和种粮大户,开展了“永安云天化(600096)”项目,探索出农民增收、合作社稳定经营、金融机构获取合理收益等多方共赢的新模式,2015年大商所推出“保险+期货”业务模式后,永安更是积极探索实践,先后创新推出了“保险+期货+订单”“保底订单收购+场外期权”“价格保险+基差贸易+融资担保”,助推期货服务“三农”上升新台阶,找到了一条探索服务国家农业政策的新途径。

  担当使命 主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

  “一带一路”沿线有60余个国家,拥有非常丰富的资源,有广阔的经济前景,也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借着“一带一路”倡议逐步推进的东风,永安期货提升政治站位,勇担职责使命,主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一是加快“一带一路”沿线业务布局。2006年,中国新永安期货有限公司在中国香港成立。作为永安期货海外业务的一个重要板块,新永安连通了海内外两个市场,在培育境内外投资者、对接境外交易所和引导国内市场国际化等方面作出了贡献。2018年,永安期货通过成立香港新永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辖期货、资管、证券、实业等孙公司;在新加坡成立新加坡期货和现货业务平台;筹建西安、南宁、新疆等分支机构,加大浙江、福建、广东等地分支机构资源投入等业务布局,构建了以中国香港、新加坡公司为桥头堡,以境内重点区域为支撑的服务“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前沿阵线。二是强化国际贸易和定价能力建设,在油气产业链上,永安期货充分发挥上海期货交易所交割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的作用,创新完成了首笔原油、燃料油交割,打通了期货价格与舟山油品企业生产、仓储、物流、贸易和保税交割的各个环节,增强了舟山油品行业的竞争力。同时,永安期货紧紧围绕浙江舟山自贸试验区建设,成立浙江国油能源子公司,打通境内外原油和燃料油贸易通路,为舟山全部12家燃料油持牌企业提供现货、期货服务,推动舟山燃料油价格保持合理水平,促进上期所INE原油期货价格影响力的形成。

  守正致远 满足居民财富增值需求

  财富管理的初心,一是配置资源,活跃市场,服务经济发展;二是发现价值,定位价格,实现财富增值。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的财富日益增加,财富管理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永安期货围绕满足居民财产性管理的需求,依托行业领先的投研能力,为高净值人士提供不同风险偏好的财富管理服务。目前永安期货已成为业内名列前茅的财富管理平台,主动管理规模约350亿元,财富产品总规模约1200亿元,年财富产品销售额约80亿元,各类风控指标多年保持行业第一。参股子公司永安国富在资产规模、企业净利润和人均创利等多项指标均处在行业前列,成为私募行业龙头。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实体经济已经迎来了最好的时机及最大的挑战,期货公司只有不忘初心,坚持从金融中来,到实体中去,才能壮大成为具有专业服务特色或综合的全产业链的衍生品金融服务商,这也正是中国期货市场在国际化大平台下的特色发展之路。未来,永安期货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围绕国内和国际市场在商品、资本、服务、金融科技等要素的互联互通,积极建设“国际金融交易服务平台、大宗商品国际期现贸易平台和国际资产管理平台”这三大平台,坚定不移地向着国际一流的衍生品综合服务商战略目标前进,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促进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融入国际市场作出积极贡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