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专家谈中美经贸摩擦:增强战略定力 深化改革开放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08-16 09:4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举办“重塑国际经济金融新格局”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美方对中国汇率操纵的指责罔顾事实,是其运用汇率武器来打压别国的霸权行为。中国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主动做好自己的事。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升级,根本的还是坚持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在于增强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认为,做好自己的事,是新形势下中国对世界肩负起的最大责任。

  高凌云说,除了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等措施之外,还要做好反制和帮扶工作。实施精准的出口援助政策,将帮扶的重点放在出口美国的企业及其关联企业上,提高出口退税率,提高贸易便利性等。减税降费工作还可以在企业所得税上做一些文章。

  “政策模拟分析的结果显示,相对于财政政策和投资政策,科技政策是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最有效措施。”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系统分析研究室主任娄峰认为,要加强科技创新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升级。

  娄峰表示,中美两国有很好的合作空间,互补性较强。中国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完整的工业生产体系,具有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市场对外开放力度大,包容性强,而美国掌握着国际核心技术。两国加强协商,互惠共赢、求同存异,有利于中美两国甚至全球经济发展。事实证明,美国肆意加征关税政策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并不能使得中国人民屈服,不能改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阻碍不了我国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战略方针。

  “中美经贸摩擦使我们清醒地意识到,经济增长必须有强大的科技创新和科技研发做基础,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确保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受制于人,才能真正掌握自己国家的发展命运。”娄峰认为,要在经济结构、经济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更为深刻的改革,加强自主创新,激发和调动社会、企业、科研机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指责别国操纵汇率暴露美国霸权本质

  与会专家表示,中国坚守不竞争性贬值的承诺,市场汇率有涨有跌再正常不过。美方对中国汇率操纵的指责罔顾事实,充分暴露了美国粗暴的单边霸权主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说,如同其他领域一样,美国对于别国是否操纵汇率的判断,依据的并非某种国际协定,而是其国内法规。“无论是根据美国财政部标准还是IMF的评估框架,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都是极端荒谬的。”李扬表示,作为独步天下的货币霸权国,最大汇率操纵国的桂冠非美国莫属。其一味指责他国,无非是凭借其霸权优势,向外转嫁政策调整成本,并掩盖其运用汇率武器来打压别国的霸权行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说,中国从来不是以实现人民币低估为目标,而是以实现汇率稳定为目标,这在经济学理论上和国际经济政策实践中都是被认可的。而且,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一直朝着完全市场化的方向在前进,最近几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是外汇市场对美国加征关税行为的正常反映,也是人民银行长期以来逐步减少干预让市场自发起作用的结果。

  “在信守不竞争性贬值的承诺方面,中国比任何主要经济体做的都要多。”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管涛说,近年来中国在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同时坚持不搞竞争性贬值。市场汇率有涨有跌再正常不过,将市场力量驱动的人民币贬值视作货币操纵,显然缺乏专业精神和基本常识,贻笑大方。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胡志浩建议,当前人民币汇率总体水平处于均衡状态,在总体把控好资本项目管理的局面下,相关部门可以尽快培育好市场主体汇率风险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将挑战转变为深化外汇体制改革的新机遇。

  极限施压无益于解决美国国内问题

  目前,美国经济基本面存在诸多问题,对中国加征关税无益于美国国内问题的解决,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继续升级与中方的经贸摩擦,不仅会中美俱伤,世界贸易、直接投资、经济增长也会陷入停滞。与会专家认为,美国不负责任的行为将更进一步刺激其他国家各自为政,导致投资者行为短期化,加剧市场波动,全球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将扩大。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直言,对中国加征关税将重创美国经济。他表示,早在2013年,美国前财政部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就指出,美国经济会因为人口老龄化、收入分配恶化和技术进步停滞陷入长期停滞。美国经济基本面存在劳动参与率持续下降、技术进步停滞、债务高悬等问题,过去几年美国经济表面上的复苏并不能掩盖其基本面存在的问题,对中国加征关税很可能成为美国经济崩盘的导火索。

  殷剑峰认为,在经济基本面存在严重问题的情况下,将中国界定为“汇率操纵国”并在未来加征关税,一定会直接冲击美国虚高的资产价格,进而引发债务紧缩、经济萎缩的恶性循环。

  “美国对中国汇率操纵的指责完全是黑白颠倒、指鹿为马。这是对美国国际声誉重大而长远的伤害。”管涛表示,如果美国一意孤行,以此为借口升级对中国的经贸冲突,将加剧全球金融市场震荡,甚至可能触发美股崩盘,并将美国经济拖入衰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