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经济观察:中国企业500强出炉 呈四大新变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9-03 10: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9月1日电 (张文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1日发布了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位列前三。

  与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一同发布的还有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等榜单。梳理分析可见,今年的榜单呈现四大新变化。

  一是中国企业国际地位稳步提高。

  2019中国企业500强规模保持了增长态势,营业收入总额、资产总额增速保持在9%以上。千亿俱乐部企业数量扩容达到194家,有6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了万亿元(人民币,下同)门槛。

  2019中国企业500强的收入总规模相当于美国500强的87.1%,资产总规模相当于美国500强的89.5%。入围世界500强的内地企业数量增至116家,加上港台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二是部分先进制造业表现亮眼。

  2019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制造业企业更加注重研发投入。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研发费用总规模达到7110.87亿元,较上年增长8.63%;研发强度为2.14%,较上年提高0.06个百分点,实现了2016年以来研发强度的“三连涨”。

  部分先进制造业表现亮眼。通信设备制造业位居利润总额第3位。

  三是服务行业出现明显分化。

  与2006年相比,2019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批发贸易、零售、交通运输三大类行业从313家减少到199家,占比从62.6%下降为39.8%。同时,金融、供应链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等行业的企业日渐强大,入围数量由59家攀升至127家,占比也由11.8%增加至25.4%。

  服务行业并购持续升温,行业分布区域不断集中。服务业企业500强中,有144家参与并购了1056家企业。参与并购最多的行业集中在公共事业服务、交通运输业、物流及供应链行业、流通零售业,尤其是医疗零售流通业最为活跃。

  与2010年相比,2019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广东入围企业数量从28家增加到99家,8年的时间增长了2倍多,占据了全国近20%的份额。相比较而言,曾经排名第一的北京和浙江地区,入围企业数量近几年有所下降,从2010年鼎盛时期的75家和78家,降至今年的46家和60家。

  四是首次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榜单。

  在该榜单中,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排名前三。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主要战略性新兴业务的企业有30家入围,入围数量排名第一。

  加大研发投入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共识。2019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100强企业共投入研发费用4384.7亿元,同比增长22%,平均研发强度2.55%。94家企业提供了专利授权情况,共拥有60.7万项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19万项,占专利授权总数的31.3%。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规则面临重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企业要善于化危为机,知难而进,保持战略定力,积极主动作为;要保持战略清醒,突出战略引领,打造系统性优势;要坚持改革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要优化全球布局,提升国际经营能力。(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