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2019中国资产管理发展趋势报告》:五大数据维度解读百亿资管变局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09-06 11: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资管新规已落地一年有余,百亿大资管各类主体有没有扛住巨变冲击波?资管新规到底改变了什么?从银行资管部门到理财子公司的这一步意味着什么?理财子公司将如何重塑资管业态?银行理财如何回归本源,助力经济脱虚向实?

  2018年资管新规掀起巨变,在“去刚兑、去通道、去杠杆”的监管要求下,同业理财萎缩,净值型理财兴起,通道业务断崖式下滑。再加上《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落地,多家银行公告拟设立子公司,并有部分已在今年相继获准开业。大资管行业格局剧变,整个市场上的资金流向随之变更。

 

  近日,21世纪资产管理研究院发布了《2019中国资产管理发展趋势报告》,以“新格局,新时代:资管新规周年考”作为主题,深刻讨论了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资管供给变革、资管新规周年考、理财子公司前景探秘、资管风险防范与解决方案、投资者课堂和对话资管30人,力求详实反映资管新政一年之际的大资管业全貌。

  报告用详尽的数据反映了2012-2019年这7年间资管行业的变迁,采用规模、通道业务、资产端配置、报酬及收益率五大维度加以解读。

  截至2018年底,百亿规模的资管行业(除保险资管以外)格局如下:银行理财32.10万亿元,占比30.52%;信托资产规模22.70万亿元,占比21.59%;证券业资管(包括券商资管、公募基金、基金专户、基金子公司专户、私募、期货)总规模为50.36万亿元,占比47.89%。

  到了2018年,高歌猛进的资管业进入负增长时期,这也是中国资管历史上首次出现规模萎缩。相较于2017年末的109万亿的存量,2018年资管业总规模下滑了4.2万亿,同比降幅为3.84%。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