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夜经济”点亮中秋赏月夜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09-16 09: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赏月、看灯、吃月饼,是人们过中秋的传统方式,而如今,在网红餐厅吃团圆饭、逛商圈买中秋创意产品、登游轮赏明月,新兴的“夜经济”让丰富多彩的夜生活重新点亮传统佳节赏月夜。

  央视记者 古峻岭:大明湖畔是历来中秋赏月的地点。我们可以看到此刻天空中彩云追月,湖面上正上演着精彩酷炫的喷泉灯光秀。

  台湾游客 涂先生:从台湾过来,是来感受一下中秋节的时候一个那个团圆的气氛,希望是能够让我们(有)更多的一个回味。

  大明湖畔有超过5万多人在这里赏月游玩。不仅是外地游客,连本地人也在感叹家乡夜晚变化之大。

  民间艺人 李涛:现在就是很热闹,就是曲山艺海,又重现在老济南城里头各个角落。

  晚上9点,在山西小村里,夜晚不再沉寂,有声有色,迎接着城市来客。

  游客 王晶晶:看着漫山灯火,如入仙境,实在是太美了,这个中秋不一般。

  小镇、乡村做起了“夜经济”文章,村民们走上脱贫致富新路。

  山西平遥横坡村村民 郭兴才:我们值一晚上的班,能挣80块钱,我们村里现在没闲人,日子过得比较幸福。

  中秋之夜,是当今中国既特殊又普通的一夜。无论是在东部沿海还是在西部内陆,在城市还是在乡村,夜晚的中国随着人们生活富足而活力十足。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 赵萍:夜经济的业态,不断地丰富和发展,从传统的餐饮娱乐活动延伸到教育培训,养老,医疗,体育,文化等多种活动,不仅仅满足人民物质方面的需求,在精神和文化方面的提升,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城市将“夜经济”当做了一张靓丽的名片,成都主打“休闲牌”;广州做大夜间餐饮;开封打造叫好又叫座的文化演出品牌。

  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市场部经理 刘栋:(文化演出项目)传导到了这个服务餐饮、交通以及设施、设备等多个行业。所以说夜游经济是对国民生产以及消费休闲的整体的一个提升。

  “夜经济”也成了城市发展竞争“新赛道”。北京出台13条具体措施,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天津计划打造“夜津城”,2019年底前形成6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南京提出到2020年,力争夜间经济试点区域新增经营收入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4%左右。

  湖南长沙:多彩霓虹灯 绚丽夜生活

  9月的南方,夜幕降临后,酷热消散、凉爽宜人,正是夜生活的好时机。湖南省长沙市五一商圈是当地人夜生活的首选,这里拥有20多条商业街、2万多个商业网点。到了晚上灯火通明,新奇东西层出不穷,地道小吃随处可见,一起去长沙看看。

  “五一商圈”的20多条商业街区各有特色:太平街、都正街、网红打卡地;坡子街,“老字号”集中区;美食游玩、购物展览,无论哪种消费体验都能满足大家,备受年轻人喜爱。

  长沙人爱吃辣,臭豆腐、口味虾、大肉肠、猪油拌饭,这些必点的夜宵美食辣味居多,但其实,甜也是长沙人钟意的味道。

  央视记者 李艳君:我们到了文庙坪一家甜食老店,在这儿老百姓有一句话,如果你觉得很苦,就来他家吃一串糖油粑粑。这个队伍已经排到了马路中间,他们店其实不大,但做了33年,一会儿我们去尝尝。

  传统小吃糖油粑粑,取材简单,但制作讲究。油锅烧热,糯米粉搓成球下锅,炸至金黄色,再倒入糖汁,糖、油迅速融合,碰撞出美妙的甜味。

  央视记者 李艳君:我觉得这糖油粑粑跟其他地方不一样,最大不一样是它表面吃起来非常焦脆,而且里面是嫩的。

  央视记者 李艳君:我们现在是到了被网友成为“到了长沙必打卡”的湘江边上一家龙虾馆,现在的时间是22点15分,1分钟之前我叫了一个号。我排的号码是2180号,在我前面还有147桌。

  央视记者 李艳君:走进这个包间,整个风格感觉是别有用心的设计。我最喜欢这个衣柜,我觉得真的特别用心,您看,里面还有衣服,上世纪的竹衣架,甚至包括这种有垫肩的大衣。打开这扇门,这边的设计是一个阳台,我们现在是在5楼的位置,在我们对面感觉就是小时候那种邻居在对面吃饭,但其实它也是个包间。整个餐厅被装潢成100多间民宅,让大家在这里享受美食的同时,也感受和回味80年代的老长沙。

  某餐饮集团负责人 冯彬:以前可能东西好吃很重要,后来觉得装修豪华很重要,后来觉得服务好很重要,但我们认为消费者的情感需求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想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地方。

  央视记者 李艳君:五一商圈人流量大,但是你会感觉街头巷尾都非常干净,这是因为五一商圈采取的是24小时景区化管理。

  去年4月起,长沙市天心区开展五一商圈集中整治专项工作,保障出行安全。一年来,五一商圈驻地派出所受理刑事案件同比下降56%。今年9月天心区又成立夜间经济服务中心。

  长沙市天心区夜间经济服务中心主任 刘向:我们会安排区直重点部门,以及我们的公安、消防、城管、交警,以及市场监管执法部门,共同来为群众的夜间经济生活保驾护航。

  长沙共有夜购商场、超市4192家,就业人数近7万人,2019年上半年营业额达125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5.1%。

  四川阆中:领略古城夜色 感受文化魅力

  近日,四川南充阆中市,打出“夜经济”牌,让绚丽的夜景和传统文化体验成为古城一张亮丽的名片。每晚8点,在阆中南津关古镇,随着激越的鼓声响起,大型实景剧《阆苑仙境》拉开帷幕。13个大小不一的舞台上,依次呈现千年阆中的民风民俗,让观众充分领略川北民俗文化的魅力。漫步在阆中古城,嘉陵江两畔灯火通明,南津关、华光楼码头等地人流如织。在曲折的古镇街道中,一步一景、亦歌亦舞的表演形式中融入了阆中本土的饮食文化、三国文化等,集中展现了当地文化的厚重、多元。

  江苏扬州:“夜文化”衍生“夜经济”

  近日,扬州瘦西湖新打造的美食夜市正式亮相,带给游客不一样的体验。

  瘦西湖美食夜市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设全国美食和乐队驻唱两大区域,游客们在品尝美味的同时,还可以欣赏乐队表演的多个当地的经典曲目。

  美食夜市是瘦西湖景区丰富游客体验的创新之举,每逢周五、周六、周日晚上7点至9点,游客还可以从码头登船,开启瘦西湖夜游之旅。景区表示,通过夜游和美食夜市相结合,推出满足游客不同需求的旅游产品,从根本上转变以往白天游瘦西湖的单一模式,延长游客游览时间,衍生出“夜经济”效益。

  扬州全域旅游公司运营管理中心负责人 陈默:可以说从空间、时间上面优化了瘦西湖夜游的项目。随着我们全域旅游的不断发展,我们丰富这样的体验项目,现在也延长了游览时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