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经合组织:全球经济增速将降至十年最低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时间:2019-09-23 12: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外媒称,在贸易关系和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的背景下,世界经济前景黯淡。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9月19日下调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将2019年和2020年的增速分别比5月的预测值降低0.3和0.4个百分点。

  据法国《世界报》网站9月19日报道,尽管按照经合组织目前的预测,世界经济今年和明年还能分别增长2.9%和3%,但这将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表现。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布恩强调:“存在结构性增长放缓的风险。”

  报道称,2019年一季度,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增长几乎为零,二季度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这与2016年四季度8%的增速峰值相去甚远。

  当前充满不确定因素的环境促使企业延迟投资。经合组织指出,企业投资在2019年一季度仅增长1%,而2018年同期增长5%。最受影响的是工业生产,特别是富国的工业生产。受此影响,德国经济增速2019年预计将仅为0.5%,而去年是1.5%。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19日报道,经合组织9月19日称,全球经济将以金融危机以来最慢的速度增长。

  这家总部设在巴黎的机构称,它现在预计全球商品和服务产出今年将增长2.9%,这是2009年全球经济因金融体系几近崩溃而陷入衰退以来最低的年度增速。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布恩说:“我们主要担心的是,这种增长下滑趋势正变得根深蒂固。”

  布恩的另一个担忧是,贸易争端可能会激增,日本和韩国已经陷入冲突,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11月决定是否推进将对欧盟造成打击的汽车进口关税。

  经合组织下调了美国和一些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预测。它现在预计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今年将增长2.4%,明年将增长2%,它5月预测的增速为2.8%和2.3%。它更大幅度地下调了墨西哥、阿根廷、巴西、印度、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和南非的经济增长预测。

  该机构还警告称,如果英国在没有达成新贸易协议的情况下脱离欧盟,英国的经济产出可能会比有协议脱欧的情况减少2%,欧盟的产出可能会减少0.5%。这将令英国陷入衰退,并令欧盟处在衰退边缘。

  贸易流动和商业投资放缓是表明贸易争端正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最明显迹象。经合组织称,在整个二十国集团,今年上半年投资支出的年化增长率仅为1%,而2018年初美国首次提高关税时,这一数字为5%。

  到目前为止,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就业市场表现良好,但经合组织称,这一支持经济增长的因素也可能受到威胁。

  布恩说:“这种经济放缓势头不可能不在某个阶段对就业产生一定影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