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李小鹏详解“三网两圈”,部分发达地区已初步实现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09-25 11:0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想走快就走快速网,想运行效率高、服务能力强,就走干线网,在更广泛的农村地区,就用基础网。这就是未来交通强国下一个典型的交通场景。

  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24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就《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的“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进行了详细解读。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到2035年,我国基本建成交通强国。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人民满意度明显提高,支撑国家现代化建设能力显著增强。

  届时,我国将拥有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达到新高度;基本形成“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旅客联程运输便捷顺畅,货物多式联运高效经济。

  “这几天可能在网上、在其他一些场合,交通行业的人和社会各界人都有热议,叫做‘三张交通网’和‘两个交通圈’,这就是具体的目标。”李小鹏说。

  他解释,“三张交通网”:一是发达的快速网,主要包括高铁、高速公路、民航,突出高品质、速度快等特点。二是完善的干线网,主要由普速铁路、普通国道、航道,还有油气管线组成,具有运行效率高、服务能力强等特点,人流、货流、物流通过它快速有效输送。三是广泛的基础网,主要由普通的省道、农村公路、支线铁路、支线航道、通用航空组成,覆盖空间大、通达程度深、惠及面比较广。

  对于“两个交通圈”,李小鹏解释,“两个交通圈”是指围绕国内出行和全球的快货物流建立起来的快速服务体系,一个圈叫做“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力争实现都市区一小时通勤,城市群两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三小时覆盖。

  另一个是“全球123快货物流圈”。李小鹏说,力争货物国内一天送达,周边国家两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三天送达。

  “这三张网特别是这两个交通圈,这些目标一部分在一些发达地区已经初步具备了条件,有的可能已经初步实现了,但是品质还不高,但是在更多的地区还没有达到,还有一些地区还有较大的差距。”李小鹏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门将争取能够早日、全面实现建成“三张交通网”“两个交通圈”目标,努力提高水平,让人民群众满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