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交通运输部:着力打造京津冀综合立体交通产业网络

来源:中新经纬 发布时间:2019-09-27 10: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交通运输部26日举办了例行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孙文剑表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据孙文剑介绍,在2018年《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暨雄安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印发以来,京秦高速、津石高速、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等一大批重大交通项目稳步推进;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站至大兴机场段正式开通运营,京沈高铁、大张铁路加快建设,开行北京东—燕郊、天津—宝坻—蓟县等市郊列车和北京—雄安新区动车组列车等;京津冀互联互通卡已覆盖三地所有地级以上城市。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实施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战略以来,北京除了8条高速公路先后建成通车外,高速公路建设里程从十二五期间约70公里/年提高到196公里/年。京津冀之间高速公路“断头路”全部消除,京张京沈高铁、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建设全面提速,北京城市副中心线、怀密线等市郊铁路投入运营。

  此外,已实现北京市域所有公交线路和地铁线路“全国交通联合一卡通”全覆盖,累计发卡530万张(其中,电子卡371万张),实现了与全国245个城市的一卡通互联互通,一卡走遍京津冀乃至一卡走遍全国的模式已经初步形成。

  天津境内铁路总里程达到1285公里,路网密度为10.9公里/百平方公里,全国第一。高速公路路网密度为10.7公里/百平方公里,全国第二。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道刚提到,目前天津构建了0.5-1小时的交通圈,公路上1小时到首都,3小时可以抵达河北省的主要城市。

  天津港拥有集装箱班轮航线127条,与世界上18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往来,今年1-8月份货物吞吐量3.2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145万标箱,增长了7.2%,其中对外贸易标准箱增长11%以上。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作为三地四场重要组成部分,和159个城市开通23条客运航线,年旅客吞吐量达到2400万。

  河北京礼(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主线主体工程完成90%以上,年底主线段建成通车。京张高铁和崇礼铁路站前路基、桥梁、隧道和正线铺轨工程全部完工。张家口南综合客运枢纽和崇礼客运枢纽正在加紧推进。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侯智敏还提到,到2018年底,河北与周边省市干线公路接口新增19个(与京津10个)、达到157个,其中高速公路接口49个、普通干线公路接口108个。

  孙文剑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首先着力打造三地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着力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完善便捷通畅的公路交通网,构建现代化的京津冀港口群,发挥好机场群作用,建设高品质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

  二是着力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和污染防治。以增加清洁能源供应结构、调整能源消费结构为重点,大力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运输结构调整和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

  三是着力加强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保障。紧紧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重点解决北京城市副中心内外交通问题,确保治理北京交通“大城市病”工作收获实效。

  四是着力构建雄安新区骨干交通路网。支持雄安新区加快建成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交通强国建设的先行区、区域交通一体化的样板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实验区。

  五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对交通出行的兜底性需求。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