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70年中国经济实现量与质的伟大飞跃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9-10-08 10:3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与漫长的人类文明历史相比,70年不过须臾之间。在这段不算长的岁月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成就了让世人惊叹的经济发展奇迹。

  从世界经济发展史来看,还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创造这样的速度奇迹。70年来,从几百亿元到90万亿元,中国经济总量不断跨上新的台阶:从1952年的679亿元,到1986年突破1万亿元,2000年突破10万亿元,2010年以突破41万亿元的体量超越日本开始连年稳居世界第二。70万亿元、80万亿元、90万亿元,近三年又连续跨越新台阶。

  如果按照不变价计算,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已经比1952年增长了174倍,年均增速达到8.1%。在1979年至2018年这段改革开放阔步向前的时期,中国经济年均增速达到9.4%,将同期2.9%的世界年均增速远远抛在后面。

  中国有近14亿人口,比此前崛起的大国人口总和还要多,但中国仅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国家几百年走过的路。

  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火柴、铁钉都要进口,“人均钢铁产量只够打一把镰刀”。毛泽东主席曾发出这样的感慨:“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如今的中国,不仅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还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

  如今的中国,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

  如今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科研人员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使用外资第二大国、对外投资第二大国。

  短短几十年时间,当代中国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70年,中国成就的不仅是增速的奇迹,更是发展的奇迹。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高质量发展正积聚起最强的新动能。

  从“增长”到“发展”,有什么不同?

  ——是增长动力的转换:经济增长从依靠土地、资源、劳动力等高投入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是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转向依靠三次产业共同带动;从依赖出口转向更多依靠内需尤其是消费的拉动;

  ——是发展方式的转变:通过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

  从“增长”到“发展”,背后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魄,是壮士断腕的勇气,是一张蓝图绘到底、渐进式推进改革的智慧,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

  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深水区挺进。党中央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用改革的重大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深层次的重大变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成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

  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先行探索标注开放新高地;实行外商投资法,在外资准入阶段全面实行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实现了对外开放的历史性跨越。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源,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新成绩。

  70年,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英明决断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感召,从惊叹日本新干线的速度到中国高铁成为国家名片,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到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大国重器捷报频传。

  一个创新的中国如旭日东升,新的动力磅礴迸发。

  如今的中国,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新的变化,每一天、每一分钟都在写下奇迹。

  1分钟,上海的“魔方-2”超级计算机可完成24000万亿次浮点运算,广东生产5台民用无人机,复兴号高铁前进5833米,移动支付金额近4亿元,2370.7万元的商品进入中国……

  1小时,创造出超百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大约1.5亿斤粮食,新建近500米高速铁路,处理约600万件快递,往来货物贸易额超过5亿美元……

  平均每一天,就有新登记企业高达1.9万户以上。形成目前总计超过1.1亿户的市场主体,强烈的干事创业热情汇聚形成不竭的发展动力。

  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扩大开放拓展发展空间,锐意创新释放发展潜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行稳致远。

  70年经济发展,不仅成就短期发展水平的飞跃,还为长期发展积蓄了动力。

  如今的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加速发展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重点领域工程建设有序推进,5G商用正式开启,助力新兴业态快速发展;智能穿戴、服务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市场广阔。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新动能正在快速集聚,经济活力得到有效释放,新动能持续发展壮大,成为支撑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区域发展更加平衡。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到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改革开放的时空布局不断延展。

  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主体功能区制度逐步健全,节能减排取得重大进展,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展顺利,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民生保障更有温度。我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8%。织就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居民预期寿命由1949年的35岁提高到2018年的77岁。我国社会大局保持长期稳定,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明中国经济巨轮新航向: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已具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巨轮,正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程扬帆起航、劈波斩浪。

  中国已经向全世界宣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中国还会创造出新的奇迹。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