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邮政盐产业等领域已加入 四季度国企混改放权快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9-10-14 10: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继中国盐业宣布混改后,另一家大型央企中国邮政集团也于近日公开了旗下多家企业的混改计划,邮政、盐业两大重点领域混改纷纷提速,对国企改革来说是个重要标志。

  进入2019年第四季度,在央企混改不断扩围的同时,地方国企改革也将明显加速。例如,颇具代表性的地方国企格力电器引战混改结果即将于近日揭蛊。可以看到,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点、第三批以及第四批混改试点大部分是地方国企,今年已进入落地实施期,而四季度将是很多企业拿出阶段性成果的窗口期。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近期的混改涌现出不少新苗头,包括以基金形式参与的投资者增多,用市场化债转股和混改相结合的方式增多,搭车进行国企改制的案例增多,央地合作推动地方国企改革的案例增多。”

  2019年随着“放权”力度不断加大,国企混改数量扩围、运作灵活的特点凸显,改革造就的新机遇与新形势已逐渐形成。

  中国邮政混改箭在弦上

  据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简称“中国邮政”)官网10月9日消息,中国邮政董事长刘爱力表示:“加快集团公司制改制,推进邮储银行A股上市和中邮保险、中邮科技、中邮速递易‘引战混改’。”即,中国邮政将对中邮保险、中邮科技、中邮速递易引入战略投资人,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资料显示,中国邮政由财政部监管,以混改促改革的需求已非常明确。中共中央、国务院9月份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有多项内容涉及邮政领域,并提出要“推动国家铁路企业股份制改造、邮政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记者注意到,这四家公司中,邮储银行在2015年12月引入了UBSAG、中国人寿、中国电信、加拿大养老基金、蚂蚁金服、JPMorgan、Fullerton、IFC、星展银行及腾讯公司等十家战略投资者,并于2016年9月在港交所上市。今年6月份,证监会官网披露了邮储银行A股招股书。可见,邮储银行“回A”只是时间问题。

  在拟进行混改的企业中,资料显示,中邮保险近些年连续增资,但其偿付能力充足率有所下滑,有业内人士认为,其下一步引入战略性投资,势所必然。

  中邮科技2018年完成重组整合。作为邮政的科技板块在支撑邮政发展的同时,在物流装备研发生产领域发挥了主力军作用。2019年还将实现转制、引入战投、股改等一系列重要转变。资料显示,在重组之前的2017年,公司70%以上的业务来自于邮政集团。重组之后的2018年,邮政集团业务比重降至28%,社会市场的比重快速增长。下一步,其社会市场的比重还会快速增长。

  中邮速递易原名“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今年2月份更名为“中邮智递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智能快件箱,除中邮资本控股50%以外,A股公司三泰控股持股34%,为第二大股东。三泰控股在2018年年报中称,经历超6年的市场培育,智能快递柜的价值已经被快递员和用户充分认可,商业模式已经得到验证,行业在经历了粗放式的扩张阶段后即将走向可持续发展。2019年,将协助中邮智递在完成融资和扩大规模的同时,做好智能快递柜的精细化管理工作。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尽快扭亏。有观点认为,在上述邮政混改企业中,速递易是最容易见效的板块。

  在不久前,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混改堪称继联通混改后,2019年央企混改的新样本。9月19日,中国盐业集团旗下中国盐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盐股份”)在北交所宣布,中盐股份目前已完成混改项目的资产重组工作和产权交易所挂牌、摘牌、遴选、投资者二次报价、增资协议谈判工作,拟引入投资者13家,总投资额30.6亿元。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耀强表示:“13家战略投资者与中盐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并正式注资中盐股份,这是落实国家第二批混改试点任务、践行盐改和推进中盐改革的重要举措,在中盐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重点领域央企都将混改作为了2019年的改革重点之一。例如:石油天然气网运分开在加快,为更多领域走上混合所有制改革创造条件;中铁总要在不同的产业板块上推进铁路系统的改革;国家电网把混改的领域扩大到十大专业领域范围;中国华能将电力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相结合……改革方案“一企一策”特色显著。央企混改的不断扩围,并向改革难点区域延伸的势头明确,对地方国企改革的带动作用将逐渐显现。

  混改进入“放权做实”新阶段

  李锦认为,2019年国企混改以“放权”为主,抓住放权、放开、放大、放活四个环节,造就新机遇,新形势。

  截至目前,2019年的地方国企改革明显加速。从A股市场来看,近日,在披露控股股东混合所有制改革提示性公告后,南方汇通股价一字涨停,青岛双星股价则连续两日涨停。混改对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可见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天津国企的混改方案密集发布。10月11日,*ST津滨公告,根据“双百行动”工作安排,公司控股股东天津泰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泰达建设集团”)的混改实施方案已获批复,泰达建设集团将以增资扩股和股权转让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混改,引入2家战略投资者,混改后,泰达控股与2家战投的持股比例将为“3:4:3”,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实控人变更。此前的9月19日,七一二、中环股份及天津普林同时公告收到控股股东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环集团”)通知,中环集团拟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事项,可能导致中环集团的股权结构发生变化。

  李锦表示,地方国企加速的背后,一方面,是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点、第三批以及第四批混改试点大部分是地方国企,今年将进入落地实施期;另一方面,混改将成为拉动民间投资增长的有力手段。因此,在推进混改过程中,地方会比央企要更快一些。

  其中,地方混改项目有一个突出的特色,就是在进行和拟进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和项目,通常会一次性集中披露。例如,山东向国内外推出93家省属国企混改项目,天津先后推出232家混改项目,山西推出108家国企混改项目,辽宁推出48家国企混改项目,浙江推出40家国企混改项目,广州发布20家混改项目,这些项目具有一定影响力,具备较强的技术优势。

  2019年出现的混改新苗头还包括,以基金形式参与的投资者增多,用市场化债转股和混改相结合的方式增多,搭车进行国企改制的案例增多,央地合作推动地方国企改革的案例增多。

  例如,格力电器公告显示,目前的两大意向投资方分别为: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GENESISFINANCIALINVESTMENTCOMPANYLIMITED组成的联合体。基金背后是多层股权关系嵌套,并且浮现高瓴、厚朴两大顶尖资本。

  与此同时,地方国企混改还在由试点为主向行动为主转变,即非试点单位也在积极开展混改。此外,混改还在由单项改革向综合改革为主转变。国企改革“双百企业”近期扩围,“双百企业”本身便是由“分项试点”转向“全面协同推进试点”的一个措施。而“双百行动”与上海、深圳、沈阳三个国企改革综合示范区的推行,也使得2019年混合所有制经济进入“实施综合手段、追求乘数效应”的新阶段。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