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总理要求更加突出稳增长,2020年专项债提前下达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10-15 10:5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经济下行压力下,稳增长被决策层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

  10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西安主持召开部分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

  李克强说,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突出,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抓好发展第一要务,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改革开放创新,深挖国内市场潜力,以改善民生为导向,培育新的有效投资和消费需求,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做好促就业、稳物价、保民生工作,确保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

  中国政法大学施正文教授对第一财经分析,在当前最新形势下,稳增长成为了第一要务,被决策层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来助力稳增长,一方面减税降费要不折不扣落地,政策进一步优化,减轻企业等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另一方面,今年已经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要加快使用,2020年专项债提前下达,稳投资补短板。

  在上述座谈会上,李克强说,要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落实好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用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工具。加快补短板、惠民生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拓展新的消费增长点。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制造业升级改造和新动能成长。推动高水平开放,开展多元化贸易投资合作。

  稳增长被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而助力稳增长的最重要的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之一是积极财政政策。2万亿元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和约3万亿元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使用,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两个重要抓手。

  来自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492亿元,全年减税降费规模有望突破2万亿元。截至今年9月底,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约30367亿元,完成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的(即发债进度)99.4%,今年新增债券发行基本收官。

  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表示,减税降费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头等大事。几乎所有纳税人都能够在今年的减税降费过程中得到实惠。社会上普遍反映今年实施的综合性、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也是最公平的惠企措施。从1~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当前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减税降费发挥了重要作用。

  施正文认为,今年减税降费规模史无前例,上述会议重在强调政策落地,这意味着不会有新的减税降费大政策出台,不过现有政策正在不断完善。

  今年9月,财税部门放宽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条件,不少先进制造业企业9月拿到退税,这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压力,进一步激励企业增大投资及扩大生产规模。10月,财税部门发文将生活性服务业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抵减10%比例提至15%,目的是增加生活性服务业税前扣除力度,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

  国务院近日又印发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目的是在稳定当前收入分配总体格局下,缓解地方财政运行困难,支持地方政府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施正文告诉第一财经,减税降费政策还会进一步优化,比如进一步放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和条件等。

  积极财政政策中,除了落实减税降费外,另一大招就是通过加大地方政府债券规模,加快发债节奏,来扩大有效投资补短板,助力稳增长。

  今年地方债扩至3.08万亿元,发行史无前例地提前至1月份,并在9月底前基本完成全年发债任务。这些钱地方投向了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土地储备,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科教文卫等民生领域。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10月底前地方政府专项债全部拨付到项目上,督促各地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为了扩大有效投资,国务院已经明确今年提前下达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市场预计规模达到1.29万亿元。针对投资有效性,此次提前下达的专项债额度更加聚焦于稳投资补短板领域,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

  施正文表示,在目前稳增长压力下,不排除2020年提前下达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前到今年四季度发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