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贸易摩擦加剧 实际投资收缩 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19-10-15 11: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中国银行研究院在北京发布的《2019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下简称《报告》)称,2019年三季度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制造业生产和国际投资呈收缩态势,商业信心受到冲击。全球经济放缓趋势更加明显,美国经济增速回落,欧洲经济陷入困境,日本经济相对低迷,新兴经济体下行压力加大。

  2019年三季度以来,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全球经济下行趋势进一步得到确认,IMF、世界银行、OECD等国际组织均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贸易方面,全球贸易摩擦持续,贸易增速放缓。荷兰经济政策分析局(CPB)的数据显示,全球贸易量在今年前两个季度分别下降0.3%和0.7%。三季度WTO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为95.7,比上季度下降0.6,表明全球贸易增长连续四个季度低于趋势水平。生产方面,8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为49.5,其中新订单指数和就业指数均连续四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表明全球制造业生产呈现收缩态势。先导指数方面,OECD综合领先指标已连续19个月放缓,降至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商业信心指数也连续12个月放缓,为7年来最低。初步估计,2019年三季度全球经济增长环比折年率为2.5%,比上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

  美国经济增速回落

  一季度,在净出口好转和存货投资等暂时性因素拉动下,美国实际GDP增长环比折年率达3.1%,二季度放缓至2%。8月份美国制造业PMI为49.1,比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2016年9月以来首次低于荣枯线,预示着美国制造业开始逐渐收缩。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2019财年的前11个月,美国财政赤字已达1.07万亿美元,占GDP的4.4%,创历史新高,显示美国债务前景和财政状况不容乐观。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减税的刺激作用逐渐衰退,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将遏制企业投资,收入增长乏力将拖累消费,强势美元和贸易保护主义使贸易逆差扩大,美国经济预计将继续回落。

  美联储于9月第二次降息25个基点,未来不排除再次降息或重新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

  欧洲经济陷入困境

  今年以来欧洲经济形势较为低迷,全球贸易摩擦使得欧洲外部需求弱于预期,拖累制造、投资和出口。二季度欧元区GDP环比增速减半至0.2%,同比增长1.2%,处于2016年以来低位。经济衰退风险从外围向核心蔓延,"火车头"德国甚至陷入困境。难民危机负面效应还在发酵,意大利政治风险再掀波澜。尽管8月欧元区一些经济指标出现回升势头,但难以抵御整体放缓的趋势。在美联储降息后,基于自身经济低迷、财政支持政策难以协同、通胀回升走势恶化等因素,欧洲央行不得不推出新一轮刺激计划,将存款便利利率从-0.4%下调至创纪录的-0.5%,同时宣布将在11月1日起重启资产购买计划(QE),规模为每月200亿欧元,对到期债券投资持续2-3年;开始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来保持银行良好借贷环境,进一步支持货币宽松立场。英国方面,受国内政局动荡、脱欧前景不确定等因素冲击,英国消费和投资低迷,一季度英国经济同比增长1.8%,二季度为1.2%,未来可能继续放缓。

  日本经济相对低迷

  今年以来受外部环境恶化、日元升值等因素影响,日本经济相对低迷。根据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据,今年一、二季度日本实际GDP增长分别为2.2%和1.3%,其中海外需求下降和企业投资增速放缓是主要原因。10月日本将按计划上调消费税,参考2014年的经验,消费税上调将对消费需求形成较大冲击,对未来经济增长构成挑战。8月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降至37.1,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连续11个月恶化。8月日本媒体对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显示,在36名专家中,有7人认为日本经济已步入下行通道,45.4%的专家认为日本经济在一年内将掉头向下。考虑到日债收益率已跌破央行目标区间底部以及日元升值、通胀走软等压力,未来不排除日本央行加码宽松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

  新兴市场下行超预期

  在全球经济放缓、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的背景下,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等新兴市场大国经济增速下滑程度都超出预期,未来经济金融脆弱性或明显上升。例如,印度央行今年连续多次降息未能阻止经济下行,二季度GDP同比仅增长5.0%,创六年来最低水平。对此,莫迪政府紧急出台一系列支持住房和外贸发展的政策,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并扭转当前态势。部分国家出现金融动荡,8月初,阿根廷总统初选结果出炉,民粹主义政党表现强劲,引发股指和汇率大跌,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汇率在一个月内贬值25%。截至9月中旬,比索对美元汇率已比年初贬值32%。从整体上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将有所放缓,IMF在7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其今年经济增速预测下调0.3个百分点至4.1%。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