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缓中趋稳丨9位国研专家解读前三季度经济形势③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19-10-24 11: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3005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277869亿元,增长5.6%;第三产业增加值376925亿元,增长7.0%。

  中国经济时报特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9位专家,从宏观、投资、消费、金融、产业、区域等角度,对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解读,以飨读者。

  周毅:重点代表性产业有力支撑经济平稳运行

  新兴产业发展总体来说快于传统产业发展,有力地支撑着经济平稳运行。

  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统计数据发布,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同比增长6.2%,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就重点代表性产业来看,高质量发展特征明显。

 

  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的有力支撑。第二产业方面,前三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1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4.1%,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三产方面,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19.8%、8.0%,增速分别快于第三产业12.8和1.0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2.1%、11.9%和11.6%,增速分别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2.6、2.4和2.1个百分点,保持较快增长。全国网上零售额73237亿元,同比增长16.8%。可以发现,新兴产业发展总体来说快于传统产业发展,有力地支撑着经济平稳运行。

  能源供需结构进一步优化,清洁能源发展迅速。能源生产方面,原煤生产增速放缓,9月份原煤产量同比降低0.8个百分点,8、9月原煤产量增速自7月以来连续回落;原油生产加快,前三季度产量同比小幅增长1.2%,较上半年加快0.4个百分点;天然气产量维持较快增长水平,前三季度生产天然气127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5%。消费方面,前三季度,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能源生产和消费正在向清洁低碳、安全可靠的方向迈进。

  煤炭、石油、钢铁等传统重工业结构调整有序进行,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一方面优质产能加快建设,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7%。另一方面去产能效果显著,产能利用率保持高位运行,三季度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1.5%、90.7%、71.4%、79.4%,比上年同期分别增加1.4、1.4、0.1、0.7个百分点,去产能效果显著。

  汽车产业从趋势上看,降幅正在收窄。据中汽协数据,前三季度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4%和10.3%,产销量降幅比1—8月分别收窄0.7个百分点。虽延续自去年7月份以来的下降态势,但汽车产业下降趋势得到一定缓解,影响汽车市场的积极因素正在发挥作用。新能源汽车方面,前三季度产销分别完成88.8万辆和87.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0.9%和20.8%,但9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9万辆和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9.9%和34.2%。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和品牌认可度等方面还未有明显优势的前提下,地补退出,中央补贴大幅下滑,车企还未在价格上完全做好应对补贴退坡的准备,直接导致产销数据连续下滑。从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会随着技术进步、成本下降和各种配套设施完善而进一步发展。

  综上,从产业发展内部来看,新兴产业提速发展、能源产业结构优化、钢铁煤炭等产能利用率稳步提升、汽车产业降幅也有收窄趋势,从外部来看,中美贸易谈判进入较为乐观阶段,对投资信心、消费提振及贸易等均有提振作用,这些因素都较好地支撑着未来宏观经济平稳发展

  马淑萍:坚持改革开放 实现结构性调整的大方针不能变

  国内经济处在结构性调整关键期,后发优势逐步减弱,当前新动能还不能替代旧动能,新旧动能转换还在进行中。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我国第三季度GDP增长6%,经济增速较前二季度有所放缓,石化、钢铁等产业的拉动作用在减弱。但6%的增速仍好于预期,可能与实施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和简政放权等有一定的关系。

  未来,我国经济增长压力加大。中美贸易谈判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必须做好长期充分的应对准备。国内经济处在结构性调整关键期,后发优势逐步减弱,当前新动能还不能替代旧动能,新旧动能转换还在进行中。受市场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经营困难和投资观望企业在增加。

  坚持改革开放实现结构性调整的大方针不能变。下一步可重点关注和解决以下问题:一是提高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发力的精准性和效率,把有限政府资源用在刀刃上。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应关注老龄化对政策实施的影响效果。国际经验和研究表明,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对老龄化地区的经济刺激作用很小。因此,在现阶段应分类实施财政政策,对老龄化地区谨慎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就是主要减少对非效率地区和非效率领域的公共投资,这样既能防止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债务进一步恶化,还能实现促进高效率地区的经济繁荣。

  二是进一步简政放权,释放市场活力。近年来,推动营商环境改革,使得我国政务环境特别是窗口服务大大改善,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但与市场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政府管制仍较多,还须进一步压减行政审批事项,改变监管方式;全面加强政府信用建设,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提升企业投资信心。

  三是集中力量切实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我国越来越重视创新,但仍不是创新领导者,我国产业升级和转型依然受制于“卡脖子”技术。急功近利的态度解决不了“卡脖子”问题,我国需要加强基础研究投入,鼓励企业技术积累;进一步改革科技体制,发挥政府和行业组织协调作用,利用好产业联盟等研发平台攻克技术堡垒。

  四是提高中小企业的生产效率。我国大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很快,但多数中小企业的生产效率很低,可以通过建立与大企业长期协作机制或建立产业生态圈,帮助中小企业提高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率。再者,政府应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职业培训机会,提高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的开发水平。还有,支持中小企业引进信息技术,提高智能化数字化管理水平。

  五是加快市场新陈代谢。完善企业退出制度,让没有竞争力的企业尽早退出、破产,解决差企业退出难好企业拖累重问题。但与此同时,要建立好社会安全保障网,主要是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由社会主要承担失业人员的保障以及再教育、再就业责任。我国社保体系的建设一直滞后于经济的高速发展,不仅影响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有效解决,也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还增加国家不必要的维稳成本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