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下行压力加大会影响就业吗?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0-29 09: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月持平,低于5.5%的预期控制目标……今年以来,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稳就业列为“六稳”之首,推出了一系列科学有力的政策举措,既稳住了就业大盘,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奠定了坚实基础,也让亿万百姓吃下了定心丸。

  百姓感受印证就业数据

  判断当前就业情况,不妨走进街头巷尾、高校工厂,听听老百姓的亲身感受。

  ——在外出打拼的农民工眼中,城市里的就业岗位依然充足。

  “城里的工作还是好找得很。”去年9月,23岁的四川内江伏龙乡村民陈阳背上行囊来到成都,成为一名共享单车维修员,“我在的小组基本都是农民工,一个月能挣6000多元!”

  外卖、快递、电商、养老、托幼、共享经济……近年来,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的蓬勃发展,极大拓展了农民工的就业空间。三季度末,我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达1.8亿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01万人。

  ——在高校师生眼中,只要有真本事,找份好工作并非难事。

  “秋季招聘开始没多久,不少同学就拿到了心仪的录用通知,我也签了一家大型央企。”西安交大应届毕业生牛震刚过9月便“锁定”了工作。

  “今年用人单位积极性格外高,9月以来,我们接待的企业单位已超3000家,比去年增加一成左右。”最近这段时间,西安交大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郑旭红一直忙着各种招聘会。

  ——在就业困难人员眼中,就业帮扶让他们有了可预期的工作机会。

  “今年3月,我的鞋店顺利开张,每月净赚七八千块!”山西吕梁交口县居民李春芝没想到,50岁后还能迎来事业新机会。去年,交口县办了几家集专业技能培训、劳务输出为一体的职业培训机构。李春芝报名学起“老布鞋+刺绣”,没出一分钱就收获一技之长,“就业帮扶太温暖了!”

  今年1—9月,我国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33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判断当前就业情况,也可从一项项细分指标、调查数据中获取参照。

  从需求端看,市场用工需求稳定,劳动力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9900多家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三季度,有50.7%的企业用工数量较以往没有明显变化,有36.2%的企业用工数量增加,企业用工总体稳定。

  从就业质量看,不少岗位的“含金量”正在提升。智联招聘平台数据显示,2019年秋季,全国38个大中城市的平均招聘薪酬持续攀升,同比上升10.8%。中国人民大学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应届大学毕业生月薪同比增长10.2%。

  体量增加、结构优化助力稳就业

  经济增速放缓,就业会不会受牵连?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一些人对就业产生了担忧。

  城镇新增就业连续6年保持1300万人以上,完成就业目标还不是轻轻松松?多年成绩面前,一些人显得“云淡风轻”。

  是喜还是忧?该乐观还是该紧张?对就业指标,我们只有全面看、动态看,才能作出理性把握、科学研判。

  一方面,不能因为经济有所放缓而忧心忡忡——要看到各种有利条件,对稳就业充满信心。

  ——我国经济体量已居世界第二,即便增速有所放缓,也能为稳就业提供强劲支撑。

  去年,我国GDP突破90万亿元。庞大的经济体量,带来了强大的规模效应。据测算,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可带动新增就业超190万人,远高于2012年160万人的水平。当前只要保持6%左右的GDP增速,即可实现一年1100多万人新增就业。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作为就业“蓄水池”的作用进一步发挥,为稳就业奠定坚实基础。

  有人认为,PMI从业人员参数持续低于50%的荣枯线,意味着就业形势可能较差。“这就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PMI从业人员参数仅能反映制造业的就业景气程度,并不代表整个就业大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如今我国劳动力市场的风向标并不在制造业,而在每年净增近2000万个岗位的服务业。前三季度,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成为保证就业稳定的重要基石。

  ——就业优先政策不断落实,援企稳岗等举措相继落地,为稳就业提供强大保障。

  “就业形势稳定,既得益于经济总量继续扩大,也与就业服务政策落实力度不断加大密切相关。”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说。今年以来,降低社保费率等举措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力度、发放援企稳岗补贴等政策也使一些暂时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

  另一方面,也不能因过往成绩而盲目乐观——要充分认识就业工作的艰巨性和形势的复杂性,坚定不移地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

  一要突出重点、做好稳增长工作,坚决避免GDP过快下滑给就业带来不利影响。“如果经济增速偏离合理区间,出现过快下滑,就业问题就会凸显出来。”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易定红认为,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必须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着力稳经济、拓岗位、兜底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比较充分就业。

  二要着眼长远、聚焦深层次问题,努力化解就业中的结构性矛盾。当前,我国就业结构性矛盾日渐凸显,“有人没活干、有活没人干”的现象并存。“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关键还是要实施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岗位需求与人才供给的匹配度。”易定红说。

  就业形势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

  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就业能否延续稳定态势?今年四季度,就业能否圆满收官?

  看总体态势,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为就业的稳定和扩大提供了坚实支撑。

  “外部环境的风浪,不会对我国就业产生太大影响。”在刘元春看来,相较于制造业和投资品,服务业受全球经济疲软、逆全球化苗头的影响较小,这就决定了中国就业有着牢固基石。

  “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快速发展,创新创业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为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认为。

  看应对举措,只要我们打好稳就业“组合拳”,就能使就业保持稳定。

  ——群策群力挖岗位,多管齐下保就业。

  “光降低社保费率一项,今年就有望省下6000万元支出。”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张娇感慨,包袱轻了,企业能腾出资金扩大生产、增加就业。

  稳就业关键是稳企业。“我们将落实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积极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张莹说。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认为,有关部门应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和关键性指标,及时完善应对预案。

  ——想方设法强技能,缓解结构性矛盾。

  为职工、农民工等提供职业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推动高职院校扩大招生规模……我国正努力提高劳动者素质,使供需更匹配。

  人社部部长张纪南介绍,将大力推动“315”工程,即用3年时间,使用1000亿元的失业保险资金结余,补贴培训5000万人次,“这项工程有一系列含金量比较高的补贴和扶持政策,对企业来讲,有商机;对劳动者个人来讲,有‘升机’。”

  ——千方百计促就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夜半时分,湖南长沙启迪之星孵化器依旧灯火通明。“订单急、任务重,光加班可不行,还得再招人!”王少华创业开办的湖南方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不长,如今拥有8名正式职工,前后共吸纳上百名在校生参与实习。

  “下一步,发改委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降低创新创业门槛,同时引导更多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孟玮表示。

  “综合各方面情况看,我国就业形势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今年城镇新增就业有望提前超额完成,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率预期低于控制目标。”展望今年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就业形势,张莹充满信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