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解读四中全会公报:为新中国下一个70年进行“制度奠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1-01 10: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 张蔚然 梁晓辉)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31日公布。在近6千字的文本之中,中共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列为“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不仅阐明显著优势、明确总体目标,也作出了具有前瞻性、全局性的详实部署。

  “一个重要背景是,本月初中国刚刚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安排体现了战略思考,是着眼新中国下一个70年的发展,为其进行制度奠基。这样的制度安排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希贤向本社记者表示。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全会站在历史高度,集中研究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问题。除了立足中国自身建设与发展,这一问题也兼具国际意义。

  “无产阶级掌握政权后碰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把国家治理好。马克思、恩格斯都没有详细研究过这个问题,苏联进行了初步探索。从全球层面看,治理问题可以说悬而未决,中国作出的探索与实践至关重要。”许耀桐说。

  公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作出重要判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上述判断表明,当下正在坚持和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及正在推进的国家治理体系遵循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正确道路,既植根于中国现实需要,又汲取了中国文化的营养,是立足中国自身需求、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选择。”许耀桐说。

  “中国从国情出发形成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对此我们应该有充分自信,不能盲目照搬照抄别国的东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说。

  在作出重要判断基础上,公报对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进行概括,将其总结为13个“坚持”。在许耀桐看来,这是迄今为止中共对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做的最全面经验总结。这些显著优势至少有三层突出意义——

  ——中国对自身道路更加心中有数。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到“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中共摸清并掌握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家底”及其优势。

  ——中国官方所提的“四个自信”有了更充实、具体的表达。“四个自信”是高度抽象、理论化的精炼概括,13个“坚持”是“四个自信”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领域的具体化。

  ——为今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基础指南,有助于使今后工作更有章法。

  在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的基础上,公报就未来部署提出13个“坚持和完善”。

  许耀桐认为,上述部署均针对下一步改革要面对的重要问题和领域,旨在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最大限度转化为治理效能。

  “仔细分析这些‘坚持和完善’可知,有些涉及全局性、整体性制度体系布局与完善,有些涉及若干重要具体领域的制度体系布局与完善,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张希贤说。

  戴焰军注意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被放在首位予以论述,深意不言自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提高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本身就是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因此加强党的领导是最根本的要求。”

  在专家们看来,公报关于未来部署所作的细节表述不乏亮点。比如,在当前中共正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背景下,公报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张希贤认为,从主题教育上升为制度,意味着全党将在加强初心使命学习的基础上,加强制度设计与制度激励,完善制度问责。

  再如,公报关于制度体系的诸多论述均体现对民生的关照,包括“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无论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还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保障民众根本利益、权益与幸福生活,这是现代化所应追求的目标。”张希贤说。

  总体而言,他认为,从全局性部署到细节性关照,本届全会所作出的安排有助于中国在制度建设方面走得更加自信、从容、稳健,从而帮助走好下一个70年。(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