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经济学家谈优化营商环境:北京经验可向世界推广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1-01 10:3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发布,北京跨入全球前30名;世行高级经济学家马钦谈优化营商环境

  “北京最好的实践经验可向世界推广”

  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近日正式发布,中国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相比去年提升15位。北京作为样本城市,得分为78.2分,跨入全球前30名行列,得分超日本东京。10月30日,记者对话世界银行咨询专家、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马钦(Marcin)。他表示,在我们营商环境报告衡量的10个领域当中,中国有8个领域取得了巨大进展。中国全球排名高于法国和瑞士。

  北京分值相当于名列28位,超过东京

  新京报:你能整体评价一下中国和北京在此次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的表现吗?

  马钦:今年中国和北京又一次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报告,主要就是为了衡量,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一个地区营商的难易程度。过去两年,北京和中国在营商环境排名方面都实现了大幅的提升,排名提高了将近50位。按照世行经济体的城市排名,北京分值相当于名列28位,超过29位的日本东京。

  我们非常自豪地看到,我们的合作伙伴在各项改革领域中取得了进展。在我们营商环境报告衡量的10个领域当中,中国有8个领域取得巨大进展,这些成就反映在营商环境报告最终排名中。中国在全球排到第31位,高于法国和瑞士。

  新京报:北京过去两年的工作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

  马钦:非常感谢过去两年和北京市有关部门进行的合作备忘,我们也帮助北京寻找改善营商环境的最佳解决方案。我们的这些解决方案是基于世界银行在全球190个经济体开展相应工作的经验基础之上得来的。

  我们的合作方——北京市相关部门和团队表现出的专业精神和热情,也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北京市团队是在王红副市长领导之下与我们开展合作。两年前,当我们刚开始跟北京合作的时候,没人能够想到北京能取得如此成就。

  良好营商环境有利于培育企业家精神

  新京报:对于投资者而言,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坏意味着什么?

  马钦:营商环境能够反映企业在某一个地方营商的难易程度,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以北京来说,首先,营商环境的提升意味着在北京的这些企业竞争力更强,因为相关成本下降了。比如纳税成本、开办企业方面的成本、产权登记成本等,行政成本越低,企业的竞争力就越强。

  良好营商环境有利于培育企业家精神。成本越低,繁文缛节越少,意味着企业在日常有更多时间去更好地进行经营,能够培育更多的企业家,尤其是新进入市场的新型企业家。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