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十余央企着力“高质量发展” 改革规划的亮点纷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9-11-04 11: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1月3日,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论坛上,由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其中15家具有代表性的中央企业发布的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举措和规划集中亮相,主要包括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石油、国家电网、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移动、中国建筑、中国中车集团、中国广核集团等多家“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企业的改革规划不少为首次披露,亮点纷呈。举例来说,航天科技集团积极探索用资本助力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国投公司持续以基金投资方式发展新兴产业,招商局集团将着力推动二级企业重组整合,中国石油要抓紧制定管网分离后的天然气运销协调机制,国家电网将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混合制企业上市,国家能源集团确立了分业上市等“三步走”战略,中国电科集团推动上市公司成核心经营平台,中国移动旗下3家“双百企业”推动混改,华润集团要继续围绕五大业务领域优化业务结构等。

  航天科技:资本助力科研院所改革

  报告显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编制印发了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实施方案,把2019年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转型年,计划2020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航天企业集团。

  在深化改革方面,航天科技集团将推动产融结合,提高资本使用效率。集团牵头成立了专利基金、创投基金、军民融合基金、国创投资基金、航天产业基金等,基金总规模约2000亿元,形成了体系完整的投融资平台,积极探索市场运作的投融资模式,孵化了康拓红外、航天工程等一批高科技产业公司,培育了复合材料、垃圾热解等一批军民融合型新兴产业,同时,积极探索资本助力军工科研院所体制改革。

  国投公司:以基金投资发展新兴产业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投公司”)作为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近些年创新投融资方式,以基金投资方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国投发起设立国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200亿元,重点投资轨道交通装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支持了宁德时代、上海联影、中集来福士等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

  此外,国投公司还发起设立了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200亿元,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处于初创期、成长期的创新型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发起设立首支国家级军民融合发展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重点支持一批军民融合子基金和军民融合领域优质示范项目,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招商局集团:着力推动二级企业重组

  报告显示,招商局集团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应对措施有:加大产融共进、产网融合力度。聚焦集团实业板块核心诉求,加大产融结合力度,加强金融工具创新,促进实体产业和金融产业良性互动、共同发展。同时,推进整合重组。着力推动二级企业资源、资产、业务层面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提高专业化经营能力和竞争力。

  中国石油:抓紧制定管网分离后相关机制

  报告显示,下一步,中国石油集团将配合做好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组建工作,抓紧制定公司管网分离后天然气运销协调机制,确保产业链有序运转。

  下一步,中国石油集团高质量发展的七大发力点包括:全力推进国内油气增储增产增效,深化炼化业务结构调整和降本增效,全力推动成品油扩销提效,开展市场攻势提升天然气销售效益,强化海外新项目开发和生产运行,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务保障能力和创效能力,强化改革创新和经营管理。

  国家电网:推动混合制企业上市

  报告显示,国家电网推出了加强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八大举措,其中包括:鼓励社会投资者与国家电网公司科技型企业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打造科学灵活的股权架构和激励模式,围绕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发展方向,遴选具有较强竞争力和成长性的公司中小企业,共同推动上市工作。

  国家能源集团:确立分业上市“三步走”战略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简称“国家能源集团”)已规划了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蓝图,明确到2021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

  作为煤电产业链一体化整合的企业,如何推进重组改革,是国家能源集团的一项重要课题。集团公司加强顶层设计,按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改革方向,确立了“实施专业化管理-理顺产权关系-逐步分业上市”的三步走战略。积极推进“双百行动”、混合所有制和员工持股改革,所属包神铁路制定运输能力市场化开发方案,龙源环保面向市场招聘的职业经理人已全部到位。

  中国电科:推动上市公司成核心平台

  近些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简称“中国电科”)加大资本市场统筹运作力度,推动上市公司成为核心经营平台。截至2018年12月27日,中国电科旗下9家上市公司总收入占集团公司总收入35.98%,上市公司总利润占集团公司总利润64.55%。在混改方面,电科仪器纳入了国家第三批混改试点,海洋信息科学研究院公司、圣达电子纳入国家第四批混改试点。

  下一步,中国电科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举措有:以网络信息体系建设为统领,强化“强军首责”。以抢占科技创新高点为目标,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突出主业,聚焦短板,推进科技创新的系统布局,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围绕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面向数字经济和数字转型。以子集团实体化运行为抓手,扎实推进现代国有企业建设。

  宝武集团:修订投资公司试点方案

  报告显示,宝武集团下一阶段工作安排有:深入对标找差距,争创世界一流企业;修订集团公司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集团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的内涵和目标,形成符合自身特点的产业发展、治理体系、组织架构、运营模式、经营机制、综合改革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等方面举措。

  中国建筑集团:推动“双百行动”及混改试点

  中国建筑集团所属中建一局二公司和中建水务入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并积极推动方案落地,为基层单位深化改革探索路径;中建装饰申报混改试点企业,积极探索引入外部股东,推动企业内部经营机制转换。

  华润集团:改革初步思路确定

  报告显示,2018年底,华润集团正式被国资委批准为第三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日前,国资委批复了华润的试点方案,要求华润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综合性投资公司。

  2018年,华润集团将业务板块整合为大消费、大健康、城市建设与运营、能源服务、金融与科技五大领域。其改革的初步思路是,继续围绕华润五大业务领域优化业务结构,推进传统业务+智能科技化发展;围绕微电子、化学材料、生命科学推动研发创新;完善战略管控、价值创造型组织建设;充实总部资本运营平台、创新投资发展平台功能;促进产融结合、金融为实体产业服务;加强直属企业公司治理、推进混改进程等。

  中盐集团:向混改要动力

  作为行业内唯一的央企,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盐集团”)是行业内外关注的焦点。今年9月份,中盐集团下属中盐股份宣布引入13家投资者,总投资额30.6亿元,拉开了“混改”的帷幕。资产重组、增资引战、公开上市——截至目前,中盐股份已经完成了“三步走”的前两步,新的征程即将开始。

  论坛期间,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盐集团推动高质量发展主要靠两方面:一是聚焦主业、瘦身健体,把一些非主业的、效益不佳的资产进行了剥离。现在中盐相比过去员工减少1万多人,销售额也比以前缩水1/3,但是效益却大大提高了,2017年、2018年连续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估计还会再创新高。二是按照盐业体制改革的要求,创新企业商业模式,重新构造行业新秩序。

  对于未来发展空间,李耀强表示,第一需要向改革要红利,2017年开始的盐业体制改革,这几年确实出现了价格战等阵痛现象,相信几年后,盐业市场一定会形成一种更加合理的新格局,产业集中度会更高,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和品种。

  第二动力是来自于创新,盐行业的很多资源是可以再利用的,例如:盐穴以前是废弃的,现在可以探索用它储存天然气,同时将延续探索空气压缩储能,如果能实现的话,对新能源建设等都是有帮助的,这些若能产业化,也将是新的增长点。

  第三是向混改要动力,激发内生活力,更多着眼于长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