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七年“拉锯”,RCEP整体结束谈判将带来什么?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1-06 08: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商务部4日晚发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三次领导人会议联合声明,称15个RCEP成员国已经结束全部20个章节的文本谈判以及实质上所有的市场准入问题的谈判。根据声明,下一步,将启动法律文本审核工作,以便在2020年签署协定。

  经过七年“拉锯”,整体上结束谈判的RCEP将给我们带来什么?

  为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注入新动力

  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RCEP谈判历经曲折,最终取得突破,对推动经济一体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有重要意义。

  RCEP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对话伙伴国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一个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这一协定谈判于2012年11月正式启动,截至目前,谈判已进行七年左右。今年8月2日至3日,RCEP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推动谈判取得了重要进展。

  “在一些发达经济体选择退出自贸协定,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当下,以发展中国家为主要成员的RCEP谈判取得突破,说明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依然深入人心,这将为解决经济全球化发展问题起到示范作用。”商务部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袁波说。

  RCEP涵盖约47%的全球人口,约32%的全球GDP,约29%的全球贸易以及32%的全球投资,是当前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也是我国参与的成员最多、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自贸区谈判。

  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宋泓看来,这样体量的协定谈判一旦达成,本身就是区域经济深度融合的表现,在逆全球化的背景下,这将为经济全球化发展注入动力与信心。

  为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新活力

  货物贸易实现降税,统一区域原产地累计规则,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更高……RCEP的达成,将促进成员国的经济合作,以及地区贸易和投资的发展。

  这在全球贸易低迷的背景下,意义更加重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全球全年贸易额增速将由去年的3.6%大幅下滑至今年的1.1%,远低于GDP3%的增速。

  袁波说,实现统一的区域原产地累计规则后,RCEP各成员国之间进行原材料采购、生产商品再出口,可获得更低的免税待遇门槛,从而降低成本,实现资源最优配置,有助于促进企业的投资和贸易。

  此外,RCEP与WTO相比,成员国之间市场准入开放水平更高,政策优惠力度更大,比如在服务贸易、投资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更大的开放力度和便利化水平,也将激发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

  RCEP第三次领导人会议联合声明指出,我们进行的RCEP谈判旨在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区域价值链,造福我们的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并提升我们的工人、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福祉。

  宋泓认为,通过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将使得东亚地区的生产和供应链网络变得更加便利、自由,有助于提振整个亚洲乃至全球经济。

  为中国进出口和投资打开更大空间

  在经贸摩擦影响下,我国对美出口和进口均出现下降,但对东盟等贸易伙伴的外贸保持较快增长,增长超10%。今年以来,东盟更是超过美国跃升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RCEP一旦谈成,对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合作,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宋泓说。

  据统计,中国已连续十年保持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地位。2018年双方贸易额超58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000亿美元,基本实现双向平衡。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中国来说,若RCEP达成,意味着将有更多来自其他国家的优质消费品,以更低关税进入中国市场,满足百姓消费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加快自贸协定谈判,也是中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要求。袁波说,RCEP是我国首次在自贸协定中在投资领域采用负面清单,开放程度将超过以往协定承诺水平,这将对成员国企业来华投资形成强大吸引力,并进一步推动国内改革和发展。

  目前十五个RCEP成员国已经结束全部20个章节的文本谈判,以及实质上所有的市场准入问题的谈判。各方将启动法律文本审核工作,以便在2020年签署协定,但仍有一些重要问题尚未得到解决。

  宋泓表示,针对可能存在的变数,RCEP成员国之间要加强多双边沟通,增强处理的灵活性,并提前准备好调整和应对机制。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