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WTO小型部长会议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达成共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1-06 09:4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1月5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世界贸易组织(WTO)小型部长会议5日在上海举行。与会部长或部长代表支持对WTO进行必要改革,要求尽快打破上诉机构成员遴选僵局,呼吁抓紧就渔业补贴等议题开展工作。

  这是中国2001年加入WTO以来第二次举办小型部长会议。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主持会议并致辞,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发言,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张向晨及外交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等中方代表参会。欧盟、俄罗斯、印度等33个成员部长或部长代表和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等200多名代表应邀与会。

  中国商务部世贸司司长洪晓东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此次会议就以下议题达成了共识。

  一是发出了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共同声音。与会部长或部长代表表示,应坚定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WTO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发挥国际贸易对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和可持续发展的引擎作用。

  二是明确了在2020年6月举行的WTO第12届部长级会议上取得成功的积极态度。各方都很重视,希望会议取得成功。

  三是交流了对推动WTO必要改革的具体设想。因今年底上诉机构将只剩1个成员,12月陷入停摆,部长们一致呼吁尽快打破上诉机构成员遴选僵局,提高WTO机构运行效率,推动WTO规则与时俱进。

  洪晓东称,中方将与绝大多数WTO成员一道,继续努力推动解决上诉机构危机。“针对上诉机构可能停摆的情况,中方也正在研究应对方案。”

  四是表达了推动投资便利化等新议题的明确态度。当天发布的投资便利化议题部长联合声明提出,该议题工作目标是制定多边规则框架,为跨境投资创造更加透明、高效和可预测的环境,各方将致力于在WTO第12届部长级会议上取得具体成果。(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