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中国市场这么大”经济专家解读中国市场究竟有多大

来源:央视新闻 发布时间:2019-11-07 10:4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强调,中国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中国老百姓有一句话,叫作“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在这里我要说,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

  中外参会嘉宾都从习主席那句“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当中,既看到了中国的态度,更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机遇。

  “中国市场这么大”,究竟有多大呢?经济专家通过数据告诉您中国市场究竟有多大。

 

  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至少可以体现在三个方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王军:

  第一、我国拥有全球最庞大的14亿人口,其中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至少有四亿人,按照国内权威机构研究的标准来看,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也至少是四亿人,如果再加上中上收入和高收入群体,那么我国大概就有六亿人口属于中等收入以上群体,这个无疑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

  第二、从国内消费市场的规模指标来看,从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达29.66万亿元,其中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5万元。 其中,增长较快的是网上零售额达到了7.32万亿元,实物商品的网上零售额是5.8万亿元,这些数字都是非常巨大的,反映了国内消费市场规模的庞大。

  第三、消费市场进口规模庞大,也就是说中国人民为了实现美好生活的需要,每年都要从国外进口的无论是商品还是服务,规模都是非常的庞大。目前来看,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二大货物和服务贸易的进口国,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我们一共进口了货物大致是10.4万亿元人民币,服务贸易进口2.6万亿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