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进博会让世界分享中国经济成长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11-11 13:4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胜友如云,宾朋满座。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盛况,正好与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辞时向全世界发出的邀请“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相互映衬。

  本届进博会于10日闭幕,据当日下午的发布会上介绍,第二届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其他可圈可点的数据是,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展,超过50万名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展览面积达36万平方米。可以说,与首届相比,在企业商业展规模、质量、布展水平等方面均实现了新突破。

  之所以如此多的国家与企业纷至沓来,主要看中的是,随着经济不断增长,中国已逐渐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这一群体的消费需求不断提升,由此形成十分广阔的消费市场。

  众所周知,当前正处在全球经济复苏遇挫、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时期。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今年二季度全球贸易景气指数(WTOI)为96.3,低于100的趋势水平,为2010年二季度以来最低,显示二季度全球贸易延续疲弱态势。截至目前,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对世界经济与贸易发展举足轻重。

  过去几年,中国一再倡导扩大开放、推崇全球化,举办进博会可以说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结果也达到了双赢。一方面,过去40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更高质量的开放势在必行,有助于各行各业参与全球竞争,以提质增效。

  更为重要的是,进博会的举办是一种双向回馈,让世界分享中国经济成长,也让国人体验更高质量和多样化的产品与服务。如今,中国已是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总额达到10.43万亿元人民币。当前,中国经济正转向高质量发展,14亿中国人,尤其是越来越庞大的中等收入阶层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对高科技、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

  据初步统计,本届进博会全球或中国大陆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或服务391件,进博会正逐步成为各行业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和交易采购的首选平台。以南非为例,共有39家企业参展,其中小企业20家,不完全统计签约的订单已超过5000万美元,后期预计还会增加。这样的背景下,各国企业真切地体会到中国这个大市场的潜力,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实惠,并纷纷期望在下届进博会增加展馆面积。

  同时,国内各大电商平台也借此良机和诸多进口品牌达成合作。此次进博会上,已有泰国、俄罗斯、墨西哥、秘鲁、阿根廷等10个国家宣布进驻天猫开设国家旗舰店,部分国家的热门产品最快能在今年“双11”上线销售;拼多多则联合推出国际品牌落地中国市场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宣称未来3年将培育超过100个年销售额过千万元的进口品牌。

  可以说,从结果来看,进博会不仅仅昭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而且通过这一平台和桥梁,让世界更直接和充分地享受中国市场之庞大,分享中国经济成长;也给国人提供了多样化和更优质的产品与服务,亦能倒逼国内企业提升产品质量与服务水平,以满足民众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