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基本经济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9-11-12 11:3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出了新的部署。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基础上,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丰富发展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科学内涵,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同时要求,完善分配结构和分配方式,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制度。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

  此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

  基本经济制度是具有长期性、稳定性和根本性的制度安排,对社会经济制度属性、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拓展、完善,凸显了社会主义的张力、活力与包容性。

  其中,所有制及其关系、分配制度及其关系、经济体制及其运行机制三者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共同构成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制度理论的丰富与发展,对于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新时代,要以基本经济制度为强大支撑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制度安排。

  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与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并举,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同时,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二是优化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制度安排。

  要鼓励勤劳致富,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同时,健全社会再分配调节机制,完善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强化税收调节,完善直接税制度并逐步提高其比重;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等等。

  要通过改善营商环境、鼓励创业和企业创新,带动就业,增加劳动收入;通过教育和培训提高人力资本,提高居民获取高收入的能力;积极拓宽城镇与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来源渠道,促使中等收入者规模逐渐增加、收入分布结构逐渐向“橄榄型”转变。

  三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需要完善市场体制及机制的功能。对市场体制及其运行机制的理解,不能仅限于市场运用价格实现资源配置,更重要的是供求背后的激励与约束机制。这就要求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改革生产许可制度、健全破产制度,以及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等等。

  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需要做到宏观调控有度、有序、有效,实现权责法定、全面履责。这就要求用法律法规调整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做到政府职权法授、程序法定、行为法限、责任法究,资源配置回归市场,政府调节归位、规制到位。这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