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时间表与路线图为国企改革标定航向

来源:新京报网 发布时间:2019-11-14 11:4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1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鹤主持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未来三年是关键的历史阶段,要落实好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制定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并将明确提出改革的目标、时间表与路线图。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企改革多项新细则密集出台,在混合所有制推进、央企股权激励等方面改革明显提速,而这次会议进一步提出落实改革目标、时间表与路线图等具体要求,事实上也是为快速前行中的国企改革定了调:从宏观方向“定调”到微观举措“落实”,国企改革将进入快车道。

  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总部署,吹响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集结号;2015年8月,《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发布并出台了多个配套文件,其中全面提出了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并明确了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可以说,国有企业改革的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

  不过,当改革进入深水区,加之全球贸易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强,国有企业在新环境中所面对的问题也日益复杂多元化,国企改革确实需要更接地气的时间表与路线图来提供深水区前行的“导航”,以促进国企改革的深化完成。

  以国企混改为例,以往,由于缺乏具体的时间表与路线图,一些国企在混改过程中面临不敢“混”、不愿“混”、为“混”而“混”、一“混”了之、重“混”轻改的问题,这其实是一些企业对混改的目的、意义认识不清,混改目标和路径不明确,而如果能从顶层设计上对这些问题加以明确,改革自然能更顺利高效地推进。

  本次会议就首先明确了“方法论”也即路线图,并且把混合所有制改革列在首位。其实本次会议之前国资委发布的《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正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份路线图示范。

  在这一操作指引中,明确给出了包括可行性研究等在内的基本操作流程、资产审计评估等在内的相关环节操作要点、公司治理方式的“改机制”相关环节操作要点以及相关支持政策,这其实是一份实时精准的地图导航模板,为国有企业在具体到自身的改革落实中提供了清晰易懂的指引,使得改革路线有章可循、落实进程有规可依。

  另外在国资监管方面,根据国资委相关负责人的说法,会议给出了具体操作方向:除了常态化的监管以外,也要注重通过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另外也要通过信息化提升监管方式的智能化。这样的指引之下,方能更好地提高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确保国资管理的效率和效果。

  总之,时间表与路线图为国企改革标定了明确航向。这对接下来推进国企改革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有效防范风险、鼓励科技创新以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有着重要意义。现在大政方针已定,关键是狠抓落实,以充分激发国有企业的发展活力,释放更多红利。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