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交通运输部扎实推进农村公路 "畅返不畅"专项整治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1-18 10: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从严从实 务求实效——交通运输部扎实推进农村公路“畅返不畅”专项整治

  农村公路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针对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不到位、农民出行不便等问题,交通运输部集中对老旧破损沥青水泥路改造,开展“畅返不畅”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检视问题 补齐农村公路短板

  眼下,在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润镇寨子村的通村公路边,每隔几天,就有货车从县城前来收购秦冠苹果。

  “有了好公路才能不愁好销路!”村民张小龙说,以前这条路长期破损严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自家采摘的苹果也不好卖出去。

  淳化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孙运动说,针对村民反映的通村公路不畅通问题,县交通运输局及时筹措资金,修复破损路面。如今,这条约4公里的通村公路不再坑坑洼洼,其中558米破损严重的路面还重新铺上了沥青混凝土面层,平坦整洁。

  寨子村通村公路“大变身”是交通运输部开展农村公路“畅返不畅”专项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部分农村公路由于到达设计年限,或者受自然灾害、重载车辆通行,加之后期养护管理不到位等影响造成硬化路面破损,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下降,即‘畅返不畅’。”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范振宇说,交通运输部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以“畅返不畅”专项整治为抓手,务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针对性开展‘畅返不畅’摸排和调研,会同各地认真梳理有关困难和问题,协商研究有关政策措施。”范振宇说。

  此外,交通运输部制定了《关于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方案》,将“整治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不到位,农民出行不便利问题”作为重要内容,明确了整治目标要求、工作措施和进度安排。

  多措并举 深入推进专项整治

  交通运输部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的重要举措,“畅返不畅”整治工作扎实推进。

  全面压实责任。建立“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度台账,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项目化推进。先后3次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部署推进相关工作,将“畅返不畅”专项整治纳入交通运输部综合督查,以督查考核推动地方主体责任落实。

  加强统计监测。按省份分解乡镇和建制村“畅返不畅”整治任务,加强对各地工作进度的统计监测,及时跟踪工作进展,确保项目落地和数据真实。

  强化工作调度。9月以来,交通运输部持续加大工作力度,连续两个月向全国各省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示工作进展情况,两次召开专题督办会议,督促各省份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项目建设。

  “9月底派出工作组分别赴吉林和江西,在10月中旬赴广西开展‘畅返不畅’整治现场调研督导,共计检查了7个县(区),近20个整治项目,对存在的问题现场反馈,督促立行立改。”范振宇说。

  据介绍,截至9月底,全国完成乡镇和建制村“畅返不畅”整治约6.2万公里,解决了1.5万个村庄出行不便问题,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巩固成果 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做好“畅返不畅”整治是推动改善相关地区农村群众出行条件、促进农村物流和农村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不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更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为了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并巩固整治效果,目前交通运输部正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督促调度。督促地方人民政府落实主体责任,保障资金、加快建设、完善机制、巩固成果,继续逐月调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根据各省份任务完成进展,开展专项督导现场调研,确保剩余乡镇和建制村“畅返不畅”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同时,完善常态化整治机制,及时对因灾损毁等新增“畅返不畅”路段开展整治。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村公路条例出台,进一步为农村公路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抓好《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组织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考核保障四个体系,补齐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存在的短板。联合财政部建立对省级人民政府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考核机制,完善奖惩机制,推进落实地方主体责任。

  三是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继续开展“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进一步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广度,惠及更多农民群众。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