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国企改革要抓住三大领域五大环节发力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11-26 10: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关键历史阶段”,“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目标、时间表、路线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随着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下称“国务院国改组”)第三次会议召开,这几个词一时在全国国有企业间广泛流传。

  国务院国改组会议明确要求,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资国有企业监管、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强化财务硬约束、削减和规范补贴、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金回报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制定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这是文件上讲的8条,可以从三大领域五大环节来归纳。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资国有企业监管、增强研发创新能力,也就是国企改革、国资改革与科技创新,这是三大重点领域。国企改革重点是混合所有制,要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与各类所有制企业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国资改革重点是监管,要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切实转变监管理念、监管重点、监管方式,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研发创新能力,要在科学技术的投资方面着手,以研发能力提高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增强竞争力。

  强化财务硬约束、削减和规范补贴、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金回报率是五大关键环节。显然,强化财务硬约束、削减和规范补贴,属于传统的财务成本、增收节支范围,不足以构成领域,只能是环节,是从防止金融风险这个背景考虑的。这些环节列入改革内容,显然是大规模减税与经济总收入减少后的改进措施,是从当前实际出发的重要一着。

  完善激励机制,这个环节具有改革手段与目的的双重含义。自然包括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规范董事会运作,强化激励,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持续激发企业活力。譬如,“中长期激励措施”,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的方式主要有三种: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分红和股权激励以及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主要激励工具为股票期权、股票增值权和限制性股票。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可以分为两种:一是股权激励;二是分红激励。激励对象侧重于企业核心科研人员、重要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骨干等。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主要激励工具为以增资扩股、出资新设方式开展的员工持股。激励对象侧重于在关键岗位工作并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或较大影响的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这些,可望一个一个得到落实。

  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金回报率,是属于高质量发展的内容,也是改革的目的。提高劳动生产率,势必着手减人增效,提高资金回报率,势必去杠杆,减少负债率。

  当然,这是整个国家的部署。具体到国资委,具体到每个省,自然也有自己的重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坚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主要领域改革的政策框架已经基本确立。现在国务院国改组第三次会议强调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制定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就是把改革工作重点更多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发现问题要准,解决问题要实。实际上,是用的“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思路。

  这实质上是抓住了要害。在当前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下,国有企业改革处于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关键阶段,需要把更多精力聚焦到重点难点问题上,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这个战术原则为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具体的策略支持。

  抓住要害,实际上是改革举措要实现精确改革。改革方案落地过程中要因地制宜,逐层细化,精准有效,改什么、怎么改都要根据实际来,不能一刀切。更不能面面俱到,什么都抓,结果什么都抓不住。要防止空喊改革口号,防止机械式督察检查考核。要处理好政策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政策统一性和差异性的关系。要强化责任担当,对推出的各项改革方案要进行实效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我们应当对标到2022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为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打下决定性基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