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做好现代能源经济大文章 内蒙古拟重点打造8个产业集群

来源:同花顺财经 发布时间:2019-11-27 10:4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1月25日,“按照习总书记要求,紧盯世界能源发展新趋势,明确发展思路,强化路径措施,全力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内蒙古将优化工业布局,拟重点打造8个产业集群。”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在全区工业能源交通领域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一是新型化工产业集群:在鄂尔多斯、包头等重点集聚区布局现代煤化工项目。在乌海及周边、巴彦淖尔口岸和乌兰察布布局煤焦化项目,配套建设一批焦化副产品综合利用项目。以乌海及周边、包头等地区为重点,推动氯碱化工、硅化工产业链延伸耦合。在乌兰察布、赤峰打造氟化工产业基地。

  二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在呼包鄂、巴彦淖尔、兴安盟布局一批新能源装备项目。重点在包头、鄂尔多斯建设一批矿山机械设备制造项目。

  三是有色金属产业集群:以包头、乌海及周边地区为重点,推动现有钢铁企业技改升级和整合重组,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和产业集中度。综合利用高铝煤炭资源(高铝粉煤灰)、通过产能置换等,打造包头—鄂尔多斯、通辽—锡林郭勒两大电解铝产业集群。支持赤峰铜冶炼企业搬迁改造,打造蒙东百万吨铜冶炼基地;依托进口铜矿资源,在包头、乌兰察布、巴彦淖尔打造蒙西百万吨铜冶炼基地。围绕蒙东蒙西两大铜冶炼基地,配套布局一批铜导线、铜杆、铜合金等延伸加工项目。

  四是乳品加工产业集群:重点在黄河、嫩江、西辽河流域和呼伦贝尔、锡林郭勒草原五大优势区,集中布局一批乳品加工项目。

  五是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包头为重点,集中布局稀土永磁、储氢、助剂、抛光、催化等项目。以乌兰察布、包头、巴彦淖尔为重点,打造国家重要的石墨新材料基地。以呼和浩特、包头、巴彦淖尔为重点,打造国家重要的光伏材料基地。以包头、通辽、乌兰察布为重点,建设一批高端金属材料项目。

  六是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呼和浩特为重点,打造世界一流动物疫苗生产基地。以呼伦贝尔为重点,建设绿色生物农药兽药项目。以通辽、赤峰等地区为重点,集中布局蒙药中药生产项目。

  七是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在和林格尔新区、乌兰察布、赤峰打造大数据及关联产业集群。支持赤峰拓佳电子产业园建设,打造智能手机及配套零部件产业集群。

  八是军民融合产业集群:以包头、鄂尔多斯为重点,发挥一机、北重、二○二等军工企业优势,加快推进“军转民、民参军”进程,建设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