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展示窗口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11-29 10: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东改革开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是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和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广东要更加自觉、更加迫切、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展示窗口。

 

  漫画-许文涛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

  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在古老的东方大国建立起保证亿万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制度,不断开辟“中国之制”和“中国之治”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实践充分表明,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梳理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障我国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国家治理优势,制度运行的高效率使国家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也使我国实现了高速发展,创造了“两大”中国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这是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鲜明结论。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广东演绎

  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广东而言,却经历了沧桑巨变。广东从近代中国百年屈辱史的见证者、亲历者发展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从边陲的传统农业省发展成为全国经济最发达、最富有活力、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威力。

  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综合实力跨越式发展。70年来,广东的地区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20.3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9.7万亿元,连续30年位居全国首位,创造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00倍(按可比价计算)的经济奇迹。广东经济总量接连超过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三者之和。基本形成现代产业体系,拥有14个国家级高新区、2.55万个科技活动机构、4528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4.85万件有效发明专利,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总收入、净利润等均居全国第一,专利量连续9年保持全国第一,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一。

  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2018年底,广东公路总里程达21.77万公里,是1978年的4.2倍、1950年的49.5倍,高速公路里程连续五年居全国首位;铁路营业总里程达4630公里,是1949年的8.3倍、1978年的4.6倍;民航航线里程达277.49万公里,是1978年的134倍。2018年,广东邮电业务总量、业务收入、电话用户数量、快递业务量分别占全国比重的14.1%、15.8%、10.9%和25.6%,通信基础网络领先全国。2018年城镇化率达到70.7%,比1953年提高58.67个百分点,成为除直辖市以外首个城镇化率突破70%的省份。

  社会事业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全省教育强县覆盖率达100%,教育现代化先进县覆盖率达95.3%,教育投入从1949年的不到1000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4000亿元,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医疗卫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每千人口医生数、床位数分别从1950年的0.45人、0.39张提高到2018年的2.44人、4.56张,主要健康指标均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连续16年保持全国首位,约占全国文化产业总量的1/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412元和193元,增长为2018年的44341元和17167.7元,增长近百倍。贫困发生率降至0.3%以下,总体实现了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消灭绝对贫困。

  三、以新一轮改革开放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先行示范

  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广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殷殷嘱托,把四中全会部署转化为具体的思路和工作安排,进一步优化完善落实“1+1+9”的工作部署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举措,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新更美的“广东篇章”,把广东打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展示窗口。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广东过去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广东的根和魂,新时代广东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不忘改革开放的初心,用好这个关键一招。

  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勇气和能力。改革性与定型化的有机统一,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深蕴的内在逻辑。要对“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保持清醒认识,既牢牢坚持重大制度和原则,又有序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要坚持把改革进行到底,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冲破观念障碍和利益藩篱,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根据发展阶段变化动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破立结合,以立先行,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相应地建章立制、构建体系,为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提供广东经验。

  要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对外开放是制度建设和改革发展的源头活水。广东过去充分发挥毗邻港澳、华侨众多的优势,率先对外开放,向开放要资源、以开放倒逼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后要对标国际最新最好最优,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改革发展,实现开放与改革良性互动、高水平开放与高质量发展齐头并进,继续为全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先行探路。要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从制造业领域向服务业领域拓展,从经济领域开放向社会领域开放延伸;要加快推动基于商品要素的流动型开放和规则对接的制度型开放转变,真正营造全要素自由流动的自由竞争的营商环境;要从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向经济全球化的推动者、贡献者、主导者转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