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广东启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升级计划 科技巨头赋能中小企业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12-04 10: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成立至今20多年的广州雅耀电器有限公司,正被赋予新的发展活力。这家从事灯具生产制造的典型传统制造业企业,近年借助工业互联网技术大力生产改造,使得用工减少了5%,产能提升了20%,库存周转率提升30%,市场竞争优势由此明显增强。

  如何让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多?12月3日的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9阿里云峰会·广东活动上,广东省和阿里云共同启动了广东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升级计划,将瞄准注塑、家具、家电、化工、机械和服装等六大产业集群,率先推动上千家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这是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又一尝试,借助龙头企业技术赋能,充分发挥广东制造业集聚效应,以集群方式有效推动中小企业迈向数字化发展,从而提高目标产业整体竞争力。

  作为制造业大省,广东产业门类众多,包括不少传统产业急需向新动能进化。

  广东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传统产业对经济仍有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因此近年广东一直在思考如何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为其导入技术是至关重要的路径。“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传统产业一样可以高端化。”

  科技巨头赋能广东制造

  一家玩具企业,从1.8个人管一台机器到1个人管8台机器,产能提高30%;一家机械企业,上云后运维服务成本节约50%以上……

  近年不断涌现的案例让越来越多企业将数字技术视为转型升级良药,希望借此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创新产品和开拓市场。

  广东企业尤为积极,这个制造业大省也正大力推动。

  2018年广东出台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有关政策提出,到2020年推动1万家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带动20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这显示广东将促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视为重中之重。

  广东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当前新经济蓬勃发展,但短时间仍难挑大梁,仍需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支撑经济发展。近期,广东更强调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必争必胜的关键地位。

  然而,这并不容易。

  广东制造业产业门类、企业均较多,诸多中小企业尽管决心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自身在技术能力上也难以有效支撑,现实中无疑形成关键制约。

  对此,通过技术实力强大的科技巨头赋能,搭建平台向下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成为了重要的“破局”之策,作为工业互联网龙头的阿里云便是这一探索实践的代表。

  早在2017年11月,阿里云就在广东发布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开始推动工业大脑与广东制造业融合。2018年11月,阿里云正式发布飞龙工业互联网平台,立足广东并辐射粤港澳大湾区,重点推动广东新能源、电气装备等产业工业互联网的探索发展。

  巨头的赋能被形象总结为给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升级所需的新型基础设施。

  阿里巴巴集团CTO、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说,数字时代有数字时代所需的基础设施,仍是“要致富先修路”的道理,基于此才能让更广泛的企业更好享受到技术革新带来的红利。

  这具体表现为云计算、数据智能、智联网和移动协同等技术以平台、系统等形式与中小企业的链接和支撑。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IoT事业部总经理库伟介绍,这些基础设施主要作用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三大方面,即工厂数字化重构,实现降本增效和创新提质;产业链生产端和消费端打通融合,实现资源共享,高效协同;推动企业产品特别是消费品智能化升级,由此实现市场持续竞争力的巩固和提升。

  针对这三大痛点,数字化有效解决了不少中小企业接不到单、有单做不了等烦恼。

  库伟说:“过去两年我们共为数千家广东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综合成本降低了70%。”

  与此同时,广东本土科技巨头也正合力推动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日前,工信部发布10家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广东共有3家企业入选“国家队”,位居全国第一,三大平台已累计服务数万工业企业。

  对此,广东省工信厅表示,这反映出广东具有较强的赋能中小型工业企业的能力,下一步也将重点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构建完善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促进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

  数字化转型升级方向已然明朗,但以什么方式推进才能更高效?

  当日启动的广东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升级计划,试图回答上述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该计划将瞄准注塑、家具、家电、化工、机械和服装等六大产业集群,这也是广东部分传统优势产业,初期将率先推动集群内上千家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经过这两年在广东的探索,我们发现很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面临的痛点,并非单单他的工厂本身,而跟产业链上下游高度相关。”阿里云飞龙工业互联网平台负责人谢波说,因此阿里云结合行业需求和自身技术资源,重点锁定了几个产业集群作重点突破。

  这被认为对加快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将有明显好处。立足于广东制造业的集聚效应,数字化转型升级能够快速带来示范作用,带动更多企业参与。

  以上述的玩具企业为例,该企业所在的汕头市澄海区是全球最大的玩具制造基地之一,一度占据全国七成市场份额,但作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玩具产业近年面临急迫转型升级,急需提速。

  谢波说,这些产业集群背后具有同类型企业上千家乃至数千家,包含整个配套产业链在内,切入一些具有典型性转型模式,对这些企业来说非常重要。

  此外,集群式推进带来的规模化效应则有利于降低企业转型升级成本。

  阿里云智能IoT产品事业部产品总监何云飞认为,从普惠科技角度出发,100块钱的东西能否降低50块钱确实是阿里云一直在考虑的事,而通过规模化效应是能够实现的,包括阿里云的软硬件基础设施和生态合作伙伴的交互能力两个纬度,成本将能不断下降。

  “当然,如果从更长的周期来看,比如两三年,企业投入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成本一定会被边际化掉。”何云飞说。

  广东选择与科技巨头联手推进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升级也有多重策略战略考量。广东省工信厅已于今年10月份下发通知,开展2019年第一批产业集群工业互联数字化转型试点,并强调这是推进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延链、提升产业链协同水平、构建新型供应链体系、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重要路径,也是工业互联网新动能在垂直行业领域落地推广重要方式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重要抓手。

  按广东省的计划,未来将从解决集群企业关键问题、打通关键应用场景出发,为集群企业定制式开发数字化解决方案,并在集群企业推广应用,促进集群整体数字化转型以及向在同类集群中复制推广。

  到2022年,广东要培育30个产业集群工业互联数字化转型试点,形成20个特定领域(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200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